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幼兒語言遲緩 親子共讀是最佳良方

親子共讀,就是最好的改善方式,因為陪讀過程對小孩來說,包含了語言、視覺、觸覺、溫度及情感刺激。(123RF)
親子共讀,就是最好的改善方式,因為陪讀過程對小孩來說,包含了語言、視覺、觸覺、溫度及情感刺激。(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雙薪家庭漸成常態,但家長常因工作繁忙,忽略小孩身心發展。小兒科醫師分享,曾接觸一名語言遲緩兒童,因為沒人陪伴及互動,變得不會講話,此時簡單的親子共讀,就是最好的改善方式,因為陪讀過程對小孩來說,包含了語言、視覺、觸覺、溫度及情感刺激。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2022年總人口數為2,326萬4,640人,呈現連續3年負成長,其中全年新生兒人數僅13萬8,986人,是有統計數據以來的史上新低。

兒童成長是連續性發展的過程。麥建方小兒專科醫師麥建方分享,一名2歲幼兒,由經營雜貨店的祖父母協助照顧,但因為沒時間陪他,基於安全考量,他被圈在一個區域。

祖父母還養一隻貓、狗及鳥陪伴,但因為沒人陪伴、說話,缺乏親人的互動與刺激,這名幼兒雖在社交、眼神互動方面沒問題,但就是不會講話。

語言發展最快時間在2歲內

進一步家訪後,麥建方告訴父母,簡單的親子共讀,其實就是最好的改善方式,個案後續由新北市社會局協助,新北市專案優先讓孩童進入早療幼兒園,3週後開始講話,3個月後「嘰哩呱啦」,6個月後,就與一般小孩一樣正常說話。

他說,很慶幸這位遲緩兒能夠及時發現、接受治療,若後來才發現就慢了,因孩子的語言發展最快時間在2歲內,一般來說3歲前是早療黃金期,超過5歲可能就難以挽回。

語言學習 讀故事書比圖卡好

談到幼兒的語言學習。麥建方認為,比起黑白圖卡,翻閱故事書是更好的方式,可以藉由聲音及語調、豐富字眼及語彙,刺激孩童的大腦聽覺中樞,也希望大家從孩童出生後,就能開始親子共讀,「語言發展的黃金期是從一出生就開始。」

麥建方表示,錯過孩童的語言發展黃金期,語言表達出問題,後續可能會衍伸成情緒、社交問題,非常可惜。

幼兒專責醫師 不須額外付費

3歲前是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衛福部自2020年起試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盼為幼兒打造個人化管理的專責醫師及團隊,家長也無須支付額外費用,自2023年起全面推廣至全臺22縣市,並將偏鄉衛生所加入計畫納為關鍵目標。

衛福部也將建立指定收案原則,包含脆弱家庭、發展遲緩、有早期療育需求、未成年孕產婦、高齡產婦等,收案人數由2020年203人大幅增加為2022年3,920人。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希望未來「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涵蓋率能達百分之百,讓每個孩子健康照護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