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考俄烏戰爭 漢光電腦兵推連續5天4夜不間斷

今年度演訓重頭戲漢光 39 號電腦兵推15 日展開。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中央社)
今年度演訓重頭戲漢光 39 號電腦兵推15 日展開。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今年度演訓重頭戲漢光39號電腦兵推15日展開,一連實施5天4夜、24小時不間斷,除了將驗證國軍各層級聯合作戰指管作為,並將中共犯臺的各種可能行動及近年擾臺軍演態樣為基礎,並借鏡俄烏戰事實例進行兵推對抗。

國軍漢光39號演習區分5月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7月的「實兵演習」2階段。國防部長邱國正15日在衡山指揮所先進行精神講話,隨後參謀總長梅家樹下達電腦兵推命令,由梅家樹指揮防衛軍,抵擋由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上將指揮的攻擊軍。

國防部聯三次長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日前於記者會之中表示,漢光演習電腦兵推的想定,是以敵軍犯臺各種可能行動,以及近年擾臺軍演態樣,作為發展基礎。這項演習也會借鏡烏俄戰事,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臺實施對抗演習。

林文皇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主要目的,在於指揮作戰現地推演,包含將各種想定設計放在訓練系統內,因此推演並無勝負之分。

國防部訓練次長室次長張俊志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任何訓練皆具目標,電腦兵推訓練科目沒有成敗之分,想定各種敵情威脅狀況,磨練聯合作戰指揮層級的判斷處置,演習結束將回顧檢討,視情況處置有無加強之處。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次漢光39號演習他認為有4大觀察重點,首先是以俄烏戰爭作為借鑑,檢視本次兵棋推演中是否有反封鎖、不對稱戰力的應用、後勤運補與無人機的實際運用,這些對臺灣而言都相當值得驗證。

他說,其次是中共的最新兵力或即將成為戰力的項目,包括雙航母、075兩棲登陸艦、以及中共新式戰機、新式導彈與無人機群,是否有納入本次兵棋推演的要素之一。

第三則是國軍的戰力提升部分。王定宇說,目前空軍140餘架的F16戰機已經全數從AB型構改提升到F16V,還有自製的反艦飛彈與對空飛彈也通過戰力測評;另外海軍海風大隊的戰力提升、沱江艦群的建立、國軍納入新式訓練等,這些戰力提升放入電腦兵推後,產生的變化也值得觀注。

第四為臺灣與國際盟友之間的因素,是否納入本次漢光演習。他表示,通常國軍不會列入這一塊,但當臺美軍事合作越來越提升之後,國際重要盟友也會派人進行觀察,了解轉降機場等合作,這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