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退役少將:未來1年內美臺軍隊將一起行動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的軍事威脅,美國和臺灣近年持續強化軍事交流與合作。美國退役海軍少將、保衛民主基金會(FDD)網路與科技創新中心總監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近日表示,未來6至12個月內,將會看到美臺海軍、空軍及特種部隊一起行動。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與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4月19日針對臺海戰爭進行聯合兵棋推演,並於26日在兵推基礎上舉行閉門政策討論會。

根據新美國安全中心26日的國會證詞,兵推假定2027年中共和臺灣出現政治危機,北京呼籲立即進行統一談判,當臺北拒絕後發動入侵。由於時間有限,雙方僅推演了開戰前六天的情景,任何一方都無法迅速取勝。不過開戰一周後,雖然中共軍隊損失慘重,但美臺難以阻止共軍成功登陸臺灣。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參與兵推的蒙哥馬利表示,通常情況下,美國和臺灣是可以抵擋得住中共的威脅,但需要以臺灣軍隊和平民的巨大犧牲,以及美軍的巨大犧牲為代價。如果美國不做出改變,不購買某些特定的武器,或者不對聯盟或訓練架構做出某些改變,在開戰三週內就會有2.5萬到3萬名美國人喪生。

他表示,過去五到十年,美國國會希望國防部與臺灣空軍、海軍一起演習,但國防部沒有這麼做。「因為歐巴馬、川普或拜登政府都不願為此與中共製造摩擦,但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好在去年12 月我們簽署了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國會命令國防部與臺灣進行兵推、桌面演習和作戰演習。」

「我認為在未來6到12個月,會開始看到臺灣和美國的軍隊,包括海軍和空軍,以及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更流暢地一起行動」,蒙哥馬利表示,海軍和空軍確實需要進行改進,確保美國和臺灣不會互相射擊,而是整合並相互使彼此變得更好。

目前美國正遵照法案實施行動。《華爾街日報》2月曾披露,美國計畫在臺灣派駐100至200名軍人,較現有的30人增逾3倍。日前臺灣媒體也曝光說,美軍3月已派出逾百位現役教官駐臺,協助國軍部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