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200美軍教官駐臺 AIT:為因應中共威脅

外傳美國將派200位美軍駐臺,多數進駐陸軍新訓中心、後備旅指導國軍基層部隊。(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傳美國將派200位美軍駐臺,多數進駐陸軍新訓中心、後備旅指導國軍基層部隊。(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美國將派200位美軍駐臺,多數進駐陸軍新訓中心、後備旅指導國軍基層部隊。國防部18日表示,對於友盟國家透過軍事訓練等方式提升國軍戰力等作為,樂觀其成,但細部內容循例不說明;美國在臺協會(AIT)則強調,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是因應當前中共構成的威脅而調整。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今年2月報導,美國計畫未來幾個月在臺派駐100至200名軍人,一年前則是30人左右。擴增的駐臺美軍將拓展五角大廈基於提供臺灣必要自衛能力、同時不激怒北京而一向不願公開的訓練計畫。

美方官員說,新增駐臺美軍不僅將訓練國軍操作美國武器,也會在防範中共攻擊的戰術面加以指導。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國防部1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外傳美國將派200位美軍駐臺議題,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基本上國防部對於友盟國家,透過軍事訓練方式,提升國軍戰力的所有相關作為,國防部都樂觀其成,和友盟國家共同努力。

孫立方說,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前在立法院提過,在軍事訓練合作層面,會不斷加深跟擴充不同層級的訓練,對於國軍戰力提升有不同的幫助,但有關軍事訓練的細部內容,循例依據雙方共識,不會做詳盡說明。

根據「中央社」報導,AIT發言人表示,美方對具體的行動、接觸或訓練沒有評論,但他強調,美方對臺灣的支持和與臺灣的防務關係,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施加臺灣的威脅對齊。AIT也重申,美方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將致力於維護臺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另外,為因應義務役期明年將恢復為一年,除薪資調整外,尚有地域(新臺幣730元至5‚460元)、飛彈修護(1‚100元)、海勤(2千元至1萬2千元)、戰航管(4‚100元)、空降特戰及空投部隊(2‚200元至1萬800元)及特種勤務隊及特種勤務中隊(3千元及2萬9‚500元)等6項特殊加給。

國防部資源司財務資源處長葉瑞麟少將表示,若官兵從事危險、技術性工作,依軍人待遇條例規定發放加給;地域加給則是考量官兵在外離島、高山站臺等生活交通不便給予加給。

至於未來義務役部隊分發原則,國防部參謀本部人次室人事整備處處長孫進德上校指出,明年義務役恢復徵集後,義務役入伍訓比照志願役,統一調整為8週,基礎訓練一致沒有差別,義務役男「優先」分發守備部隊服役,主戰部隊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