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愛延續到偏鄉 立委盼增長照送餐經費

立委(左起)羅美玲、蔡培慧、吳玉琴、何欣純5月16日舉行「讓愛延續 長照送餐經費增加」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左起)羅美玲、蔡培慧、吳玉琴、何欣純5月16日舉行「讓愛延續 長照送餐經費增加」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因應民生物價飆漲,為使偏鄉長者持續享有優質的送餐服務,立委蔡培慧、吳玉琴、羅美玲、何欣純16日舉行「讓愛延續  長照送餐經費增加」記者會,盼衛福部能夠正視年長者送餐經費不足的問題,並要求衛福部應與地方政府研商增加送餐經費,便當費用從80元調整為100元,志工送餐從200元調整為350元,而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回應,未來會與地方政府進行溝通。

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幹事長朱德華表示,這幾年萬物通通都在漲,這漲幅已經超過公益團體的負荷量,請中央考量他們的處境。

蔡培慧提到,因為民生物價飆漲,多家社福團體面臨嚴重營運困難,送餐補助費、志工補助費若不與時俱進,恐會造成偏鄉長者沒有志工送餐,而且長照送餐服務對獨居老人非常重要,社福團體為長者提供健康便當,不僅是為長輩的健康把關,更重要的是能定期對獨居長者進行探望與關心。

吳玉琴表示,共餐、送餐、供餐等長照或社區關懷據點的服務一直是幫助基層弱勢民眾的重要服務。送餐不僅讓弱勢民眾得到溫飽,也有問安探訪的目的,這是社會安全網的重要環節。而且,她也認為,送餐方案的膳費,和志工交通費用的補助都應該要成長。

羅美玲表示,目前每位志工只能獲得200元的費用補助,而油資、車輛保養和維修等費用都需要志工自行負擔,近年來也發生了因人手不足而造成社工在騎車送餐時受傷的情況,她呼籲盡快提高送餐補助金額,以改善志工的送餐處境。

何欣純指出,2022年衛福部列冊獨居老人人數,約為4萬5000人,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預估於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人口持續增加,長照送餐更顯急迫與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