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17搭公共運輸免戴口罩 醫療長照機構除外

4月17日起搭乘公共運輸由規定戴口罩改為建議佩戴,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比照實施。(中央社)
4月17日起搭乘公共運輸由規定戴口罩改為建議佩戴,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比照實施。(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公布,自4月17日起搭乘公共運輸可免戴口罩,校車、幼兒園專用車及校園接駁車比照辦理,不過,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等兩個指定場域仍應全程佩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7日在記者會宣布,觀察清明連假後疫情若持續穩定,自4月17日起搭乘公共運輸由規定戴口罩改為建議佩戴,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比照公共運輸,一併於4月17日實施。

王必勝表示,醫療、醫事、老人福利等醫療照護機構及救護車兩場域仍規定應戴口罩。若有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的檢查、治療或活動,可例外暫時拿下口罩。

指揮中心提醒,特殊情境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或免疫低下者、人潮聚集、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及特定運具(復康巴士、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等建議佩戴,其他場所由民眾自主決定。

對於放寬口罩政策的評估原因,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主要考量國人群體免疫保護力提升、變異株疫情威脅不大,且民眾意向仍自主戴口罩,若清明連假後疫情持續穩定,擬於4月17日放寬搭乘大眾運輸戴口罩的規定。

羅一鈞也說,目前大多數國家已不再規定搭乘公共運輸要戴口罩,改為建議自主戴口罩,如新加坡2月13日已改為僅醫療院所須佩戴,日本3月13日已全面取消室內、外口罩令,韓國也在3月20日改為僅醫療機構須佩戴口罩。

此外,武漢肺炎(中共病毒)中重症確診者解除隔離條件跟著放寬。指揮中心表示,住院隔離治療之確定病例(併發症)如症狀已緩解,經醫師評估無持續住院需求,即可解除隔離治療、出院返家,移除原解隔出院須檢驗陰性(含Ct值≧30)之規定。

武漢肺炎最快4月底降級

記者會上媒體提問,目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預計何時改類、指揮中心是否會隨著降級或解編?王必勝回應,預計在4月底、5月初會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詳細的時間點會在下週對外說明。

至於解編或降級,王必勝說,這是行政院的職權,將交由行政院宣布後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