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距醫療 救人更即時

蔡昆熹(中)博士受邀到國際扶輪3482地區第七分區聯合例會演講。(扶輪社提供)
蔡昆熹(中)博士受邀到國際扶輪3482地區第七分區聯合例會演講。(扶輪社提供)

【記者王志清/臺北報導】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遠距醫療結合電腦、通訊技術與醫療專業技術,逐漸登上醫界舞臺中心。前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蔡昆熹博士表示,遠距醫療在現代社會的應用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心血管呼吸胸腔醫療。

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救治急性心臟疾病病人時,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反應時間快,不但治癒率高,而且因為肌肉血管能及時打通,心臟的癒後情形也會更好。

蔡昆熹在扶輪社例會演講中說明,例如在馬拉松、學校運動、偏遠地區旅遊等等,透過遠距醫療設備,如無線智慧心臟生理監控伺服器及高效能智慧型CPR 機器等產品,可在第一現場立刻知道患者是否屬於急性心肌梗塞,並透過行動載具搜尋、通知合適處理心肌梗塞病患的醫院,有效縮短救護處理時間。

蔡昆熹說,近年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也加速了智慧醫療的發展,他舉例說,疫情期間各種防護措施使得醫護人員無法妥善進行聽診,結合數位醫療與AI人工智慧的電子聽診器,就可以在不直接接觸病人的狀況下,透過無線傳輸到喇叭與紀錄裝置系統,在比較良好的情況下診斷病因,並且透過聲音系統轉化為數位訊號,將測量結果詳實紀錄。

邀請蔡昆熹演講的國際扶輪3482地區第七分區助理總監邱雅玲形容說,「救人急」,她迫不及待地想讓更多人瞭解遠距醫療的知識,多幾分瞭解,就能保握短暫但卻是很珍貴的保命時間。

邱雅玲同時介紹,3482地區在區總監徐錕柏帶領下,特別重視醫護社會服務,該區訂下了年度捐血12,000袋的目標,目前已經完成11,931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