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休三日 教團:恐致學習時數不足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有網友發起連署,要讓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引起各界討論。校長團體認為中小學不適宜推動,家長團體建議先改善現況比較實際。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6日則表示,指出若改成週休3日,暑假可能僅剩兩週,兒童的快樂暑假將不再出現。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讓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連署,已超過5千人附議成案,政府相關部門意見整合後,將在6月26日前於平臺上回覆。此外,有部分網友關心學校是否跟進考慮週休三日。

對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依課綱規定,學校全年授課日數以200天(不含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為原則,因此若改為週休三日,勢必會壓縮到寒暑假,扣除年假後,寒暑假幾乎都要上課,暑假約僅剩兩週。也就是說從前的兒童快樂暑假將不再出現,而教師因目前無法定特休,未來政府可能還要再額外撥經費補償教師的特休假。

此外,林碩杰指出,週休三日一旦實施,若是每個禮拜五當天孩子們都放假,但是家長若都還要上班,沒有配合週休三日的話,這些孩子們沒地方去,可能也會有安全疑慮等問題發生;當然也可能促成安親班或補習班於每週五的需求大增,讓家長荷包大傷。

林碩杰認為,週休三日亦可能會造成各個行業的減薪問題,尤其不利於低薪工作者;若把每天上班時間會拉長,恐有過勞及影響家庭等狀況發生,雇主及政府的心態將成「週休三日」是否可行的重要關鍵,尤其需要全面性配套措施,而薪資不減應是重要前提。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則認為,對學齡前的父母而言,加班時間過長是最大挑戰,彈性工時與部分工時或許是可以討論調整的方式;但工作性質多元,除非薪水不減少,否則週休3日會讓家長產生收入降低的疑慮,現在職場還會遇到放假還要處理工作等情況,不如先設法改善這些問題,會比討論週休幾日更實際。

由於此案牽涉跨部會,勞動部已連繫、建議由國發會出面,邀集各部會共同討論,在歸納統整意見後,由國發會整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