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藥商捲款潛逃 議員憂掀藥局倒閉潮

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左4)16日陪同4大藥師公會及受害藥局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左4)16日陪同4大藥師公會及受害藥局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代理多家知名品牌藥品的慶安生醫科技公司,在2周前傳出疑似惡性倒閉。高雄市議員李雅靜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受害的下游業者多是社區型藥局,恐出現藥局倒閉潮。高市刑大表示,全案涉及商業詐欺,將報請檢方指揮偵辦,盡速將慶安負責人查緝到案。

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盈棠表示,會員藥局與慶安生技公司是採「預付款」的方式交易,藥局會先開立支票付款給慶安,再由慶安出貨給藥局;但慶安明知公司財務狀況不佳,卻不斷以「藥品即將漲價」為由,誘使下游藥局不斷簽約買藥、預先付款,造成下游藥局財務壓力與營運困難。

張盈棠指出,有很多藥局僅損失幾萬元,因此不願回報,但有些藥局損失高達300萬、甚至500萬元,連澎湖、臺南等地都有藥局受害,整體損失估計至少5千萬元;他也提到,藥局開給慶安的支票,很多都將在5月底到期,但目前不知該如何處理,如果讓支票兌現,這些錢將有去無回,會員藥局的損失恐持續擴大。

李雅靜強調,慶安公司明知財務出現問題,在無法出貨情況下,仍持續向藥局「預收」貨款,明顯是「惡意欺詐」,要求高雄市警方主動介入偵辦,市府衛生局也應協助業者進行損失盤點,幫助藥局渡過難關。

高市府衛生局主任秘書廖哲宏表示,日前已派員至該公司營業地址及倉儲地址稽查,卻發現大門深鎖、無人回應,認定有拒絕、規避或妨礙之嫌,因此已正式函文通知該公司負責人到案說明,若有不當情事將依《藥事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由於該公司負責人具有藥師身分,若有違藥學倫理規範,將移送藥師懲戒委員會。

衛生局調查,慶安公司代理的成藥包括金十字胃腸藥、張國周、撒隆巴斯、鬪雞牌乳膏、龍角散、安瞳洗眼液、創護寧、綠油精、肌樂噴劑、克風邪、克風邪加強、痛都好、成大止暈吐、麗芬薄荷油、五鶴標薄荷棒、傷風感冒液、葡萄王夜夜寧、舒立效等常見的非處方用藥,影響醫師處方及藥師調劑甚微。

但由於受害藥局眾多,衛生局強調,第一時間即與藥師公會密切聯繫,掌握影響範圍,將持續與藥師公會合作,協助聯合受害下游藥局,依據《民事訴訟法》進行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