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399月票用戶倍增 尖峰時段UBike難借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399通勤月票推出半個多月就吸引超過3萬人次購買,但市議員許采蓁16日質詢時指出,由於太受歡迎,高雄獨創的QR cord虛擬卡驗票機經常失靈,捷運站附近的YouBike在上下班時段更是一車難求。市府交通局回應,已要求廠商改善系統穩定度、增設300個YouBike站點。

高市府交通局4月27日推出市區399通勤月票,包含捷運、公車、輕軌、渡輪及YouBike前30分鐘可無限次使用,另也適用公車式小黃及幸福共享高雄GO。據交通局統計,推出後使用月票人次增加3倍,目前共有3.4萬人購買。

許采蓁16日表示,399月票上路後明顯可感受到使用大眾運輸的民眾增加許多,但她也因此收到許多民眾陳情,包含QR code驗票機感應不良,需要特別調整到某個角度才能刷,失靈狀況很多,甚至會有大規模當機的情形,要求市府應加強系統流暢度、穩定度。

許采蓁提到,有民眾反應上下班時段的YouBike一車難求,捷運站周邊的站點在下午5時至晚間8時之間,基本上都是空無一車,光是找車就要走3、4個路口,等於直接走路抵達目的地,希望交通局能夠增設站點及車輛數。此外,她認為,高雄在5年後才能讓捷運、公車、輕軌、ubike的路網更加完善,但目前中央補助計畫僅有3年,建議市府延長辦理。

對此,交通局長張淑娟回應,通勤月票經費來自行政院「促進公共運輸計畫的特別預算」,補助時間為期3年,全臺各地方政府都在問3年後怎麼辦,當時交通部有承諾,若通勤月票績效好,會研擬納入公共預算編列。而QR code虛擬卡是高雄市獨有的制度,目前已要求業者改善系統穩定度,會繼續推動虛擬卡服務。

至於YouBike的問題,張淑娟表示,原先的合約是設置1,200個站點、8千輛車,交通局目前已提報計畫,將再增設300站、1千輛車,以滿足市民需求;此前也會透過系統後台觀察有哪些熱門站點,加強了解調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