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自駕技術 前蘋果員工被控罪

一名蘋果前工程師涉嫌在離職前竊取公司的自動駕駛系統技術。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Handout / Apple Inc. / AFP)
一名蘋果前工程師涉嫌在離職前竊取公司的自動駕駛系統技術。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Handout / Apple Inc.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法院週二(5月16日)起訴一名蘋果公司(Apple Inc.)前工程師,此人涉嫌竊盜和企圖竊盜蘋果公司的自動駕駛系統技術,目前此人已經逃往中國。

據司法部發布的新聞稿,這名工程師是35歲的中國公民王衛寶(Weibao Wang,音譯),原居住在加州山景城。

起訴書顯示,王被指控六項罪名,涉嫌竊盜或企圖竊盜蘋果公司的「整個自主原始碼」、追蹤系統、自主系統的行為規劃,及硬體系統說明等。

王曾簽署保密協議

根據起訴書,王衛寶於2016年至2018年在蘋果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在蘋果公司的Annotation團隊工作。由於王在一計畫中的角色,獲得了「廣泛訪問」資料庫的權限。資料庫包括該計畫的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權。2018年4月,蘋果公司13.5萬名員工中只有大約2,700人可以訪問一個或多個資料庫。

起訴書描述了王與蘋果公司簽署保密協議。起訴書提及,蘋果公司為王提供了面對面的保密培訓,內容包括適當處理機密資料,並制定禁止未經蘋果公司同意轉讓和傳播公司智慧財產權的規則。王所在的團隊為自主系統設計和開發軟硬體。這些系統可以應用於自動駕駛汽車在內的許多用途。

根據起訴書,2017年11月,王簽署文件,接受了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子公司的全職工程師職位。這家母公司在起訴書中的代號是「公司1」。該公司當時正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起訴書稱,王在簽署新的僱傭協議後,等了四個多月(2018年4月3日前後)才通知蘋果公司他要辭職,還說2018年4月16日是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天。

起訴書說,王的辭職郵件沒有說明他離開蘋果公司後打算做什麼。在和主管面談的時候,他也沒有透露離開蘋果要去哪裡工作。

司法部週二發布的新聞稿顯示,王離開蘋果公司後,蘋果公司審查了記錄該公司網路活動的訪問日誌。蘋果公司確認,王在離開公司前的幾天裡存取了大量敏感的專有和機密資訊。

起訴書說,執法部門於2018年6月27日搜查了王在加州山景城的住所。在那裡,他們發現了王的個人電腦設備。在對王的各種設備進行分析後發現,王在離開蘋果公司前儲存了大量從該公司獲取的資料。王的個人電腦和個人外接硬碟均包含計畫的各種機密和專有資訊。

嫌犯在搜查當日搭機至中國

搜查時王在家中,並告訴執法人員他沒有旅行的計畫。但王購買了一張從舊金山國際機場飛往中國廣州的單程機票,並在當晚登上了回中國的飛機。

在記者會上,美國加州北區檢察官拉姆齊(Ismail Ramsey)表示,王在中國,如果被引渡和定罪,每項罪名都將面臨十年監禁。王是第三個被指控為中企竊取自主技術機密的蘋果前員工。

此案是司法部週二宣布的五起案件之一,旨在打擊中俄等國非法獲取美國技術。這些案子是由司法部和商務部領導的「顛覆性技術打擊部隊」(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所進行的執法行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