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表態維持壽險淨值比監理 黃天牧:保險業1元做33元生意已多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近期對外喊話,應取消保險淨值比不得低於3%的監理指標。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7日明確表態,壽險公司淨值比3%門檻,相較其他OECD國家低很多,且相當於保險業1元能做33元生意,比銀行業寬鬆許多,認為現階段不宜廢止。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詢指出,金管會體貼壽險業要接軌IFRS17,祭出本土化的寬容措施,但壽險業依舊抱持逃避監理的心態,希望廢除淨值比監理。他說,日本是6~7%、韓國8%、美國9~10%,都比臺灣3%監理要求還高,直言業者像是「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黃天牧表示,淨值比監理指標可追溯到2019年,立委當時關切保險業保費暴增的問題,認為要有一定比例去做適度監理,金管會原先就有淨值比監理,只是當時並未入法,而後於2021年才納入《保險法》。

黃天牧直言,淨值比監理主要是槓桿比率的規範,銀行淨值比要求是12.5%,相當於1元可做8元生意,但保險業淨值比要求僅3%,代表1元可做33元生意,已經比銀行高出許多,認為淨值比監理「應繼續維持」。

此外,針對興富發過去5年有10件工安致死意外,郭國文認為,去年就有3件,但公司治理評鑑竟列為中段班,質疑評鑑效果有限。黃天牧回應,人為與客觀標準不精確,將校正公司治理評鑑內容。

郭國文呼籲,應將社會責任納入授信審核指標,機制上要有懲罰的機制,例如營建業公安問題應納入銀行授信5P原則,不要讓高職災等廠商容易向銀行借錢,或是發生公安意外會影響下一案的申貸、降低興復發授信額度等。對此,黃天牧說,將與銀行公會討論有無可強化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