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軍公教明年若調薪3% 財部:財政狀況可支應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委關切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財政部次長阮清華17日表示,軍公教若調薪幅度比照過去3%,目前財政狀況可以支應,財政部尊重行政院的決策、樂觀其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證交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行政院曾表示正面看待軍公教明年薪資調整,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日前也提及政策將朝軍公教調薪方向努力。他說,若軍公教調薪1%,所需經費約70億元,是否在財政許可範圍內?

阮清華說,軍公教明年是否調薪,將尊重行政院決策,政策上若決議調薪,財政部會配合籌措財源。他說,調薪幅度主要考量物價指數趨勢,若最終調幅落在3%左右,目前財政狀況足以支應;由於調薪議題是希望能照顧民眾生活,財政部樂觀其成,最近通膨率確實高了一些。

另外,臺酒去年表示,今年黃曆過年後會討論旗下商品是否漲價。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關切,雞腿便當從100元漲至120元,臺酒的紅標米酒會不會漲價?對此,阮清華回應,紅標米酒不漲價,但目前一瓶售價27元,「現在賣一瓶虧一瓶」;紹興酒原則不漲,其他則業者會依據成本狀況適時評估。

臺酒董事長丁彥哲認為,今年鋁罐空罐光是成本就漲三成至四成,因此考量不給國人造成太大負擔,針對既有商品會不定時滾動式檢討,但紅標米酒會排除在外,因為它是民生必需品,若確定要漲價,也會綜合考量民眾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