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250萬熟男夜尿症 恐致職場危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夜尿症將打擊全臺250萬熟男的職場競爭力。醫師提醒,40歲以上男性出現半夜起床如廁逾兩次,會因睡眠品質差而影響工作效率,若不積極解決,將落入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建議若有排尿問題應至泌尿科就診。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建旭表示,夜尿症是一種疾病,會因為一晚至少兩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近九成夜尿症患者屬於夜間尿量,且大於整天尿量三分之一的「夜間多尿」。

以比率最高的夜間多尿來說,因為熟睡時腦下垂體老化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無法濃縮尿液所致。陳建旭說,隨著年紀越大,夜尿症比率越高。據統計,40歲以上夜尿症盛行率近四成,與常見的代謝症候群「三高」相當。

陳建旭說明,經換算,全臺恐有超過250萬熟男受夜尿症影響。若長期忽視夜尿症,可能會因為有毒物質堆積在神經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衰退,甚至增加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與失智風險。

此外,據國外研究調查發現,每晚夜尿次數超過三次的民眾,死亡率顯著提高,不僅健康亮紅燈,且工作產值平均降低了24%。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何承勳解釋,因為夜尿中斷睡眠,影響記憶及判斷力,甚至容易帶來負面情緒,衝擊白天的工作表現。

陳建旭表示,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逐漸受重視,在門診中,夜尿症影響職涯的案例並不少見,男性若發現睡眠期間尿尿次數或尿量變多,千萬不要輕忽隱忍,應立即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診斷病因,才能對症下藥。目前已有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能改善夜間多尿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