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第三、第四波鋒面 降雨機率提高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近日天氣高溫悶熱,但隨著鋒面影響,天氣將不穩定,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8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梅雨季第三、第四波鋒面接近,天氣仍悶熱,19日受鋒面影響,降雨機率提高,偶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伴隨較大雨勢。

吳德榮表示,未來一週有梅雨季的第三、四波移動性鋒面影響,其結構不強,持續時間亦不長,但即使鋒面離開後,大氣仍不穩定,清晨西南部沿海、午後山區易有小範圍對流發展,並影響其他地區;無論是在鋒面附近、或因大氣不穩定而被激發的對流,皆屬中、小尺度的天氣系統,可提前預警的時間較短,應多注意即時訊息。

吳德榮說明,19日受鋒面影響,降雨機率提高,20、21日(週六、日)鋒面東移,大氣仍不穩定,西半部有局部陣雨;22日(下週一)梅雨季的第四波鋒面接近,大氣不穩定,西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23日(下週二)鋒面影響,各地降雨機率提高,偶有小範圍強對流在其中發展,伴隨較大雨勢,24日(下週三)天氣好轉,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此外,吳德榮指出,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系統活動,對東亞大氣環流產生影響,並阻礙滯留鋒面的形成,但會持續多久,需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