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興富發罰不怕】勞動部擬重罰工安累犯

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 (中)18日在立法院表示,5年內事故廠商興富發已遭局部停工56次,「顯示公司職場文化對工安不太重視」。(中央社)
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 (中)18日在立法院表示,5年內事故廠商興富發已遭局部停工56次,「顯示公司職場文化對工安不太重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興富發建設工地吊臂日前砸進臺中捷運,導致1死10傷,負責建商為興富發子公司齊裕營造,據勞動部統計,近5年該營造已被停工56次、裁罰金額達1,400萬元,引發立委關切。立委認為,勞動部應該要有精進作為,預防工安事件再次發生。勞動部次長李俊俋表示,將與主管機關內政部討論,不排除提高累犯建商的罰款。

興富發集團旗下的齊裕營造公司,為此次中捷事故的肇災廠商。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據職安署重大職災公開網數據顯示,興富發近五年,每年都有發生嚴重事故,當中以工人滾落居多,突顯建商將勞工生命當兒戲,這次儘管職安署有立即裁罰,但實際上興富發的工安意外並非一年兩年的事情。

對於興富發多次發生工安意外,導致工人滾落或墜落的原因,就是因為工地並未依照標準程序,配戴安全鎖導致,後續也對興富發旗下的5個子公司、30個在建建案執行專案檢查,另據統計,齊裕營造已遭職安署勒令停工56次、開罰近1,400萬元。

立委蘇巧慧質詢時問及,對於這樣勒令停工56次,屬於很多或少。李俊俋表示,這樣的工安意外數量算很多,「多到勞動部已提醒主管機關內政部注意」。

王婉諭也說,齊裕營造近5年挨罰1,400萬元,但1,400萬連一戶建案都買不起,建商一再違反規定、發生職災,政府的罰款及停工,對建商不痛不癢,民眾希望看到職災不要再發生,而非建商屢次犯法,盼勞動部除加強勞檢外,對慣犯應有更強硬手段,才能達到嚇阻作用。

對於品質不良的建商,李俊俋表示,將依建築相關法規處理,勞動部則會透過重大職災公開網公布違法名單,也會在與內政部召開固定例會時,提供名單給內政部營建署,這是現階段能做的。

李俊俋也表示,已經規劃要在一個月內,針對全國設有固定式起重機(塔吊)營造工地完成專案檢查,並在2週內勞檢興富發公司所屬施工中30個建案。

王婉諭追問,是否可能參考《公平交易法》作為,改以建案銷售金額一定比例,作為懲處罰鍰金額,以達到實際作為。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也建議,對黑名單建商加強懲處力道。

李俊俋回應,罰款1,400萬元在裁罰金額中算多,已經提醒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注意,可列為重大職災管制對象或甚至要求停工;至於裁罰金額規定,因為《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對象廣泛,涉及大、小廠商,對於小建商或首次發生工安的業者,承受度有差異,都須一併討論,或許研擬針對「累犯」提高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