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若侵臺】 美專家:美國將派500架軍機應對

圖為美軍F-22戰機、B-52轟炸機。( 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軍F-22戰機、B-52轟炸機。( 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外交、國防安全專家表示,儘管美國和南韓簽署《華盛頓宣言》來嚇阻北韓的核武威脅,但日後在臺海議題上面臨來自中共威脅時,問題恐怕會變得更加嚴重,屆時駐韓美軍、駐日美軍恐怕得派出500架戰機協防臺灣海峽,呼籲美韓應與友邦儘快制定具體的因應措施。

根據韓媒《朝鮮日報》,亞洲領導力會議(ALC)17日在首爾舉行「美國的外交政策和2024年大選」論壇。會中保守派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弗訥(Edwin Feulner)警告,美國與南韓須隨時警惕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

弗訥表示,「國際社會真正應該對中國(共)保持警惕的,不是供應鍊等經濟和產業問題,而是中國(共)日益擴大的軍事威脅,如果中國(共)入侵臺灣,導致駐韓美軍也加入其中,那麼美、韓可能要下很大的決定。」

弗訥說,駐韓美軍的駐紮目的,是與南韓軍隊建立朝鮮半島聯合防衛態勢,但中共入侵臺灣不僅在東北亞,還會引發歐洲等地的國際糾紛,因此需要因應朝鮮半島被捲入其中的情況。

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現擔任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總裁兼執行長的何慕禮(John Hamre)則說,「最近幾個月以來全球相當關注臺灣議題。我們必須設想,臺海戰爭是否會延燒至韓半島(朝鮮半島)。一旦臺海開戰,美國500架軍機可能會在10天內飛到臺灣海峽,而南韓、日本也可能派出軍機,我們必須為應付上述狀況提早作準備。」

美國戰略與國際中心(CSIS)亞洲研究副所長、美國前國安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也認為,「一旦戰爭爆發,我們無法區分臺灣和南韓,因為就連歐陸也可能被捲進戰局。這是因為,如今的局勢和以前不同,現在國際社會是相連的。」

何慕禮認為,目前局勢已經無法全面封鎖中共的擴張,因為亞洲任何一國都不這麼認為,不過美國無法因此就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上視若無睹。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季辛吉全球事務中心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則警告,全球對於和平的看法,在俄烏戰爭後產生關鍵性的改變,若國際社會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視若無睹,會讓中共、北韓產生「原來這樣也沒差啊」的錯誤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