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會蔡英文 特拉斯重申經濟北約構想

總統蔡英文(右)19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9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9日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時表示,期待雙方能開創更多合作,並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特拉斯則強調,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必須支持臺灣,她也重申「經濟北約」構想,希望理念相近國家在經濟上有更多合作。

特拉斯16日至20日訪臺,19日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特拉斯下議員是第一次訪問臺灣,也是繼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之後,第二位訪問臺灣的英國前首相,非常高興能在總統府與她見面,期盼在不同世代的共同努力下,臺灣與英國的關係能夠持續扎根發展。

蔡英文說,過去特拉斯在外相任內,促成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多次公開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英國讓臺海議題從區域提升為全球層級,她要表達肯定與感謝。

她表示,臺灣與英國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為全球的民主發展而努力,幾天前她與特拉斯都參與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當時特拉斯在會中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全球民主陣營合作很重要。

她說,這也是臺灣過去不斷向世界傳遞的訊息,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團結合作,必定能讓彼此更強大,也讓民主自由的價值延續與擴大。

蔡英文說,這幾年臺灣與英國在各領域都有豐富的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臺英雙方在供應鏈韌性、網路安全以及科技新創等領域,開創更多的合作交流,並且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署貿易協定,持續深化經貿合作的關係。

特拉斯致詞則說,她對臺灣經濟的蓬勃發展印象深刻,尤其在非常關鍵的產業扮演領頭羊角色,臺灣可說是推動現代世界的引擎。

特拉斯強調,英國非常清楚了解,必須維持臺海和平穩定,面對全世界民主及威權的對抗日益增強,臺灣的成就需要被保護,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必須支持臺灣,也必須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捍衛。

她進一步示,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經濟上的連結,因此她提倡「經濟北約」,就是希望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可以一起在經濟上有更多合作,以對抗威權政權的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