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賴清德:穩定供水需中央地方合作

寶山第二水庫。(記者林倩玉/攝影)
寶山第二水庫。(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上午視察寶二水庫時表示,臺灣水資源非常珍貴,面對氣候變遷與國內用水情形兩項重大挑戰,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合作,以達穩定供水目標。他也籲請國人珍惜用水,和政府一起克服水情挑戰。

賴清德前往寶二水庫大壩了解水情及前瞻水環境建設結果,他在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的簡報後表示,水資源攸關人民生活、產業發展和糧食生產。缺乏水資源不僅將重創經濟,也會造成社會混亂,甚至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必須妥善因應。

賴清德指出,水資源供應面臨兩項重大挑戰,第一項是大自然的挑戰。過去台灣因為有水庫,只要有颱風就會帶來豐沛雨量,一年的用水就無虞,但已經連續五年沒有颱風來,供水面臨重大的挑戰。

另一個挑戰是國內用水的情況。台灣的產業不斷發展,用水需求也不斷提高,輸水和用水的效率也不佳,水資源區域分配不均和備用水不足等問題,都是臺灣產業發展過程中,水資源應用的重大挑戰。因此,他任行政院長時,就與水利署同仁共同研擬「開源」、「節流」、「備援」、「調度」四大戰略,踏實解決國內用水挑戰。

有關「開源」的部分,賴清德說,主要是開發多元用水,尤其是伏流水。此外,再生水的部分如新竹縣市特別重視海水淡化。這些開源方式都已發揮作用,自2017年起,新開發的多元水源已達每日197萬噸,並分散於全臺。

談到「備援」用水部分,賴清德提到,臺南的曾文、南化、烏山頭及白河水庫都有不同程度的淤積,所以臺南的水庫有建置防淤隧道,透過防淤隧道,大幅降低清淤,增加蓄水量。

賴清德說,翡翠水庫水質非常好,蓄水量居全臺之冠;石門水庫有淤積,一年需滿水好幾次才夠用。在這種狀況之下,建置供水專管,讓臺北市翡翠水庫的水,可以供應新北市板新等地區,而板新地區原使用石門水庫的水,轉而供應大新竹等地區。在這樣的戰略之下,當時政府核定「桃竹備援管線」工程,水利署也加快進度完工。如果沒有提早完工,寶山水庫便無法供應大新竹地區用水,科技產業勢必受到衝擊。

賴清德強調,中央政府一定竭盡所能開發水資源,進行調度備援等各項策略,達到穩定供水的目標。他也籲請大家在水情不佳時,從生活上節約用水,協助政府和社會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