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房價有降? 預售屋開價近5字頭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告完成,外界預期將對預售屋市場帶來化學變化,不過,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新竹4月預售屋推案價量明顯脫鉤,供給部分僅8,544戶公開銷售,年減一成,房價不減反增,全台預收屋平均開價每坪小漲2萬至48.1萬,已逼近每坪50萬,年增幅3.7%。

591新建案指出,即便受到329旺季效應加持,4月預售市況仍難擋利空壟罩,不僅買氣驟降,節節升高的餘屋庫存讓建商放緩推案;另外,由於營建成本未顯著下降,建商讓利空間有限,導致買方更裹足不前,形成雙方「大眼瞪小眼」的局面。

他們說,隨著下半年選戰議題升溫,預期市況將持續步入深水區,房市短期內想回穩恐怕還有一段路得走。

591新建案提到,臺北市是重災區之一,今年僅300戶公開銷售,年減直逼五成。近期案場來人普遍冷清,目前業者除暫緩推案,也採取廣告放送等促銷手段來因應。

不過,臺南市情況較為不同,4月推案戶數由去年175戶暴衝至1,387戶,年成長達7倍,他們分析,原因包括:去年基期較低,以及329檔期後有新案出籠。細看各區,又以安南、永康與善化等蛋白區的推案情況最佳。

高雄部分,591新建案說,近期則因科技議題退燒,加上苦於房市過熱,部分蛋白區如楠梓、仁武等地價格漲幅過快,買方接受度難以為繼,整體動能逐漸冷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