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鋒面將至慎防劇烈天氣 颱風瑪娃仍遠將轉中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1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梅雨季第4波鋒面逐漸接近,22日深夜抵臺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慎防劇烈天氣,此外,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20日生成,將輕易跨過中颱門檻,未來走向仍在調整,與臺灣距離還很遠。

吳德榮說明,根據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增強,將輕易跨過中颱的門檻,能否達強颱需再觀察;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內與臺灣距離還很遠。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瑪娃未來10天的行進趨勢仍會持續調整,是否侵臺不宜下定論,待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每當菲律賓東方海面有颱風活動時,太平洋高壓會發生變動,不利於「滯留鋒面」的形成;模擬顯示,23日梅雨季第4波「移動性」鋒面,尚末受到此因素的影響,而第5波鋒面將延遲到10天之後。

至於梅雨季第4波鋒面,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2日梅雨季的第4波移動性鋒面逐漸接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有對流發展、防較大雨勢,北臺灣氣溫明顯偏高,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條件,高溫達攝氏37度以上,熱如盛夏、應防中暑。

吳德榮說,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鋒面抵達,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慎防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各地氣溫降、北臺灣轉涼;24至27日各地晴朗穩定,氣溫升,山區午後偶有零星短暫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