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為何懼怕馬斯克的「星鏈」服務

圖為2023年2月27日,搭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獵鷹9號火箭升空。(Joe Raedle/Getty Images)
圖為2023年2月27日,搭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獵鷹9號火箭升空。(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一直在背地裡研究烏克蘭成功抵禦俄羅斯的武器和設備,以便為入侵臺灣做準備。中共軍方得出的結論之一是,要小心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服務。如果臺灣使用星鏈服務,將加大中共入侵的難度。

「星鏈」是由美國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開發的衛星網路。它在俄烏戰爭中保障了烏克蘭軍隊的通訊,還幫助烏克蘭無人機部隊識別目標,摧毀俄羅斯的武器。

星鏈系統能確保無人機團隊在斷網停電下也能正常運作。敵人很難讓星鏈系統卡住。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說,中共不只擔憂星鏈在臺海戰爭的影響,還擔心美國通過星鏈占據近地軌道領域。為了爭奪近地軌道,中共2021年成立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並委託其發展衛星網路。

令中共頭痛的是,和其他競爭對手相比,SpaceX有一個重要的優勢。《經濟學人》說,由於低軌道衛星要定期更換,需要進行大量火箭發射。而SpaceX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火箭發射系統,也就是獵鷹9號火箭;而現在SpaceX正在研究一次發射數百顆衛星,並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行器星艦(Starship) 。

談到臺灣,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共入侵臺灣,可能首先切斷臺灣與世界保持聯繫的14條海底網路電纜。臺灣意識到確保突發事件中通訊暢通的重要性。臺灣正在開發自己的低軌道通訊衛星,第一批預計將於2025年推出。

數位部部長唐鳳曾表示,臺灣看到星鏈在俄烏戰爭的成功經驗。數位發展部已著手進行實驗,在臺灣700個地點設置非同步衛星接收器,尋求確保臺灣在戰時的網路頻寬。

今年4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訪問臺灣時說,他們與總統蔡英文討論將馬斯克的星鏈衛星系統帶入臺灣的可能性,以加強臺灣對中共入侵的威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