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盟友有共識 若中共犯台 將有回應

2023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G7峰會後舉行的新聞會上講話。(Kiyoshi Ota/POOL/AFP)
2023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G7峰會後舉行的新聞會上講話。(Kiyoshi Ota/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廣島舉行記者會,再次提到臺海問題。他表示,美國將確保臺灣有自衛能力,美國盟友大多有明確共識,中共若單方面攻打臺灣,各國將有回應。

拜登在記者會上談到,他最近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會面,兩人都認同維持「一中政策」,但是在解決兩岸問題上,中國跟臺灣都不能片面宣布自己要做什麼,必須有個雙方都同意的結果,「我們堅持這一立場」。美國不會告訴中共它們可以做什麼,但可以明確表示,美國認為臺灣不會自行宣布獨立。

拜登還說,美國會繼續確保臺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美國與多數盟友也都明白,若中共單方面採取行動,大家將會有回應。拜登並未說明,美國及盟友將做出什麼回應。一般來說,最有可能的方式為對中共實施制裁,但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不只一次表達會用武力捍衛臺灣安全。

實施出口管制 是為了阻止中共擴軍

他還談到,臺海要維持原狀,必須盡一切努力阻止中共增強軍力。大家可以看到,中共正在建設它的軍隊,這就是為什麼他明確表示,美國不打算向中共出售某些物品。

拜登說,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時?他回應,「因為你要用它們來製造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以我才這麼做。」美國已經得到所有盟友的承諾,不會提供能幫助中共達成目標的材料。

但拜登強調,這項對中政策不是一種敵對行為,這是為了確保印太地區維持現狀。

自由航行原則  不容北京挑戰

除了對中出口限制外,拜登還提到另一件令中共不愉快的事,那就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就是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定期舉行的會議,旨在維護印度洋和南海地區的穩定。拜登上任後,決定加強Quad成員國的互動,四國近兩年來舉行了多次領導人峰會,以及外長級會議。

此類舉措曾被習近平質疑,拜登在記者會上強調,各國已經對公海與國際空域自由航行原則達成共識,不會允許這些原則被單方面改變。美國與盟友沒有改變任何規則,只是確保彼此能團結民主國家,堅信太平洋盆地(Pacific basin)能保持原樣,維持開放、暢通。

對於在太平洋地區維持安全、穩定,拜登表示,「我認為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團結」。

供應鏈不依賴中共  是G7共識

他還強調這次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的一個重要成果,成員國就應對中共達成共識,在上週六(5月20日)發表的G7聯合公報中,概述了與中共打交道的共同原則。

拜登再次重申,儘管G7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需要在對中關係「去風險化」,確保供應鏈不會依賴中共。

「各國將採取措施確保供應鏈多元化,不依賴任何一個國家提供必要產品;G7會共同抵制經濟脅迫,抵制傷害各國勞工的惡行;會保護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先進科技。」拜登說,「這些要素都得到了G7成員國認同。」

氣球事件後 拜登預告美中關係解凍

針對美中的外交溝通和軍事熱線,因兩國關係惡化而沒有正常運作,拜登說,「我們應有一個開放的熱線,這是在峇里島會議上,習近平和我都同意要做的事。 」

拜登補充說,在峇里島會面後,一個載有間諜設備的「愚蠢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它被擊落了,就雙方(美中)溝通而言,一切都變了」。但他仍對兩國關係感到樂觀,認為美中關係很快會開始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