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瑪娃轉中颱 不排除變強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已於22日清晨轉為中度颱風,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2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瑪娃未來不排除達強颱,對臺灣的影響仍有變數,需持續觀察;此外,隨著梅雨季第4波的移動性鋒面抵達,各地需留意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說明,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增強,22日已跨過中颱的門檻,未來不排除達強颱的強度;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後與臺灣還有段不小距離。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瑪娃未來10天50條系集路徑所統計的侵襲機率圖顯示,在臺灣陸地的機率,過去3報都在調整,分別為10%升至30%又降回20%,且未來仍會持續大幅改變;此外,與美、加模式模擬的結果,也都不同,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2日晚間至23日白天,梅雨季的第4波移動性鋒面抵達,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應注意即時訊息,慎防劇烈天氣,例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致災;各地氣溫降、北臺灣轉涼。

此外,吳德榮表示,24日至28日(週三至週日)因太平洋高壓受到颱風瑪娃的推擠,臺灣附近高壓增強,各地晴朗穩定,氣溫逐日漸升,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至於6月的梅雨將會是什麼狀況,已無可信的模擬資料可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