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齲齒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醫:應迅速就醫

醫師建議,拔除感染的牙齒,切勿一再拖延,以免發生更嚴重的後果。(123RF)
醫師建議,拔除感染的牙齒,切勿一再拖延,以免發生更嚴重的後果。(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78歲梁男因齲齒殘根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感染,被緊急收治住院,拔除多顆齲齒和感染控制後,復原狀況良好。醫師提醒,長期臥床、身心障礙等患者,務必定期回診追蹤口腔清潔狀況,才能給予適當治療;如果併發系統性的感染,更應迅速就醫。

梁男有高血壓和末期腎臟病史,又因罹患重度失智症,而有暴力躁動等攻擊行為,無法正常進行牙科診察和治療。前幾年他居住在養護機構期間,就曾經因為左下側反覆牙痛和臉部腫脹,被送至醫院進行症狀治療;後來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斷定期回診。

前一陣子他再就醫時,因為齲齒殘根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感染,被緊急收治住院,進行多顆齲齒拔除和感染控制,治療之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平安回到養護機構。

拔除齲齒殘根 改善發炎疼痛

衛福部臺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說,上述案例梁男久未回診,再次就醫時,左臉呈現嚴重腫痛,並出現呼吸急促的狀況,經診斷發現是智齒的齲齒殘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一旦發生嚴重齲齒,很容易造成牙髓炎和牙周炎,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深頸部感染和路易氏咽峽炎,如果沒有謹慎處理,很可能出現致命危險。(Shutterstock)一旦發生嚴重齲齒,很容易造成牙髓炎和牙周炎,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深頸部感染和路易氏咽峽炎,如果沒有謹慎處理,很可能出現致命危險。(Shutterstock)

當下隨即啟動跨醫療科整合共治策略,聯合牙科、家醫科、精神科和麻醉科主治醫師,共同制定治療方針,進行全身麻醉清創和多顆阻生性齲齒殘根拔除之後,終於改善發炎疼痛的症狀,預後情況也良好。

阻生智齒形成齲齒 導致發炎

林佳詠說明,阻生性智齒經常因為型態多樣變異,加上清潔照護不易,無法進行根管和牙周治療,一旦發生嚴重齲齒,很容易造成牙髓炎和牙周炎,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深頸部感染和路易氏咽峽炎,如果沒有謹慎處理,很可能出現致命危險。

林佳詠提醒,長期臥床、身心障礙等患者,務必定期回診追蹤口腔清潔的狀況,醫師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如果併發系統性的感染,更應迅速就醫,並遵從醫師建議,拔除感染的牙齒,切勿一再拖延,以免發生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