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逆齡4步驟 讓你比同齡人更年輕

不想讓自己隨著年齡老化的人,積極實行抗老化的「逆齡4妙招」,就能比同齡者看起來年輕10歲。(123RF)
不想讓自己隨著年齡老化的人,積極實行抗老化的「逆齡4妙招」,就能比同齡者看起來年輕10歲。(123RF)

文/記者黃凱熙
無論男性或女性,一旦邁入不惑之年,身體老化的速度就開始與年齡成正比。不過,滾石不生苔,不想讓自己隨著年齡老化的人,從今天開始只要積極實行抗老化的「逆齡4妙招」,就能比同齡者看起來年輕10歲。

在正常情況下,90%年過35歲的人,由於新陳代謝減緩,吸收的熱量開始難以轉變成肌肉,所以容易轉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如果再加上生活和飲食習慣不當、不喜歡運動和長時間坐臥,肚子上的「游泳圈」就會日積月累增大。

年輕10歲 逆齡回春術 

在此提出4個逆齡回春的妙招,其實就是從飲食和生活習慣開始著手,就能有效抗老化。

1. 均衡攝取人體所需營養素

現今「攝取低脂飲食」的熱潮已過,因為長期遵守低卡飲食之後,發現胖者恆胖、病者恆病。其實人體需要脂肪來產生體內激素,缺乏這些激素者,反而會因為人體的自然渴望和需求,而變本加厲的在碳酸飲料和高糖食物中尋求慰藉。

這也是為什麼遵守低卡飲食者,看起來面容憔悴,而且喜歡外食。如果不打破低卡的錯誤觀念,沒有均衡攝取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就算是不發胖,也會未老先衰,更不用說看起來年輕又充滿活力。

2. 正確觀念帶來自信和容貌

許多人在發現自己不斷發胖時,就歸因於是「年紀大了」,從此就會被這個既定的觀念套牢,所以不想改變。

這就像是吃毒藥會死,而喝牛奶會健康,但有人選擇吃毒藥,卻怪罪自己因為老了才會去吃毒藥,殊不知無論什麼年齡的人,吃了毒藥都會死,這就像是先射箭、再畫靶,此種倒果為因的說法。

這就是沒有錯誤思維生活方式的人,會選擇喝牛奶,而不去吃毒藥,更不會說是因為年輕才應該有如此的外表,即是正確觀念帶來的自信和容貌。

3. 每天多喝水保持年輕不老

多喝水持除了是保持健康的方法之外,水還能燃燒脂肪、抑制飢餓感,以及保持肌膚年輕的光采。

研究發現,每天喝2千c.c.的水,就能在幾週之內改善因慢性脫水而造成的容貌老化,還能降低體內脂肪含量,保持身體的活力。

此外,如果腎臟得不到適當的水分,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所以肝臟會接管維持身體正常運行的工作,開始進行燃脂的動作;但肝臟的重要使命是進行排毒,所以身體缺水就會造成腎臟和肝臟的慢性疲勞。

要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從現在開始每天喝足量的水,就不會造成腎臟和肝臟的慢性疲勞,自然能保持年輕不老。

4. 適當運動調養身心健康

想要擁有年輕活力、美妙身形,並不需要在健身房進行激烈鍛鍊,因為過度的體能運動,雖然能促進新陳代謝,但是沒有掌握到抗老化的契機,反而會促使細胞過早老化,加速老化的進程。

經過許多醫學研究的證實,無論年紀多寡,凡是從25~90歲的族群,只要願意每週花一點時間進行適當的體能鍛鍊,就能保持漂亮的身體曲線,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進行年輕人和老年人腦力特質和反應速度的研究,發現做20分鐘瑜伽的人,能明顯改善記憶力和專注力。

主導此項研究的內哈•高德(Neha Gothe)博士說,呼吸和打坐是為了平靜身心,當專注在身體、姿勢或呼吸時,就能達到消除雜念的效果。

氣功修煉中的打坐,從表面上也起到同樣的作用。美國奧勒岡大學的研究團隊,以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觀察打坐者的大腦結構變化,發現打坐之後,保護大腦的髓磷脂組織增加,情緒也會明顯改善。

美國心臟病協會曾經對201位美國人進行隨機抽樣研究,證實打坐能降低47%罹患心臟病、中風和死亡的風險;美國喬治亞健康科學大學進行的研究則發現,保持規律的打坐,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所以想要讓自己像年輕人一樣機智靈敏、健康有活力,要知道在健身房做無止盡的激烈運動或有氧運動,並無法找回青春的泉源,而是要進行適當的體能鍛鍊,再調整生活步調,才能真正走入逆齡抗老的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