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在白俄部署核武 美日歐譴責

【記者李言/報導】俄羅斯上週公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畫後,美國、歐盟與日本紛紛給予譴責,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反過來指責美國在歐洲擁有的「龐大核武器庫」。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批評莫斯科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畫後,俄羅斯上
週六(27日)稱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歐洲部署這種核武器。

俄羅斯上週四稱,正在推進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首次在境外部署此類武器,而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則稱,相關行動已經開始。

拜登上週五表示,他對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器感到不滿。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說:「在華盛頓對我們發動的大規模混合戰中,通過我們認為必要的手段確保自己的安全,這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主權權利。」

日本和歐盟強烈譴責

在俄羅斯計劃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器的消息傳出後,日本和歐盟也一致給予譴責。

俄羅斯上週六也批評日本關於俄羅斯核威脅的評論,還稱將對日本因俄侵烏而實施的新一輪制裁做出回應。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上週五在一份聲明中說:「白俄羅斯當局立即停止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並撤銷那些只能促使該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破壞白俄羅斯主權的決定。」

他說,任何「使局勢進一步升級的企圖都將受到協調一致的強烈回應」。

烏無人機攻擊俄油管

據俄羅斯《工商日報》報導,烏克蘭上週六(5月27日)針對俄境內的石油管道設施,進行了一系列的無人機襲擊,其中包括德魯斯巴輸油管(Druzhba)石油管道服務的泵站。該管道主要將西西伯利亞的原油輸送到歐洲。

最近幾週,烏克蘭無人機在俄羅斯境內展開的襲擊越來越頻繁,而且激烈程度在不斷上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說,美國情報部門認為,在本月初針對克里姆林宮進行的無人機襲擊,也是由烏克蘭在幕後主導的。

基輔方面一直沒有公開承認針對俄羅斯境內的目標發動了攻擊。烏克蘭國防部也沒有立即回應上週六發出的置評請求。

俄無人機襲擊基輔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週日表示,在無人機對基輔發動「大規模」攻擊後,有1名平民死亡。

而過去幾星期內,俄羅斯境內的無人機攻擊數量成倍數增加,地點通常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地區。

莫斯科當局指控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要為日增的攻擊和破壞行動負責,包括對克里姆林宮的襲擊,但烏克蘭否認涉及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