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烏首腦通話】分析:為戰狼外交滅火

習近平週三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了電話。(AFP、Getty Images合成圖片)
習近平週三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了電話。(AFP、Getty Images合成圖片)

【記者寧海鐘/報導】俄烏戰爭爆發一年多後,一直被指明暗支持俄羅斯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26日)終於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分析認為,之前澤倫斯基確有表達想和習通話甚至會面的願望,但時間一直未確定,現在看來是最近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言論惹怒歐洲的事件突然出現,使習不得不親自上場「滅火」,但他想挽回外交敗局幾乎不可能。

中共喉舌央視週三晚間新聞報導,習近平當天下午「應約」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

報導顯示,習近平大談中烏關係合作歷史,聲稱「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又稱中方發展中烏關係的意願「是一貫的、明確的」等等。習並稱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立場「就是勸和促談」。

習又批有「大國」「隔岸觀火」「拱火澆油」,但報導中,他完全沒有提及中共明暗支持侵烏的俄羅斯,以及為何中方在譴責和制裁俄羅斯的聯合國大會上沒有投贊成票。

烏總統明確要何種和平

澤倫斯基在通話後發表聲明說,在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他和習近平討論了雙邊關係的所有熱點問題。特別關注可能的合作方式,以便為烏克蘭建立一個「公正和可持續的」和平。

他在聲明中也明確了烏克蘭想要一個長久和平,而不是臨時停火,「和平必須是公正和可持續的,基於國際法的原則和尊重《聯合國憲章》。不可能有以領土妥協為代價的和平。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必須被恢復到1991年時的邊界。」

這點與中共在2月份發布的俄烏戰12點和平計畫有很大的不同。中共的版本一直遭到美歐的質疑,因為該計畫只提到停火和談,卻不要求普亭從烏克蘭撤軍。

分析:為盧沙野失言滅火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26日對大紀元表示,早在范德賴恩和馬克宏訪華時候,已經和中共談好「適當時候」,習會與澤倫斯基通話。在這問題上,歐洲是希望習能一方面和烏克蘭通話,聽聽烏克蘭的和平建議,另一方面對普亭施壓。澤倫斯基本人多次表達想和習通話甚至會面的願望。這也是中共官方報導中「應約」說法的由來,但很可能具體時間未定。

李林一認為,盧沙野失言事件的突然出現,使得中歐關係處於危機的狀態。估計習和烏克蘭最終商定了通話時間,馬上為盧沙野事件「滅火」,以討好歐洲。但是盧沙野言論的效應已生,習想挽回外交敗局幾乎不可能。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多,習近平直至今天才與澤倫斯基通話。而習與澤倫斯基通話的時間,是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質疑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前蘇聯國家的主權之後,盧沙野這番言辭令外界再次質疑,中共斡旋俄烏和平是虛情假意。

美:協議須符合烏的條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歡迎習主席與澤倫斯基總統通電話的消息。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他還表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直在說,習近平和中共官員要聽取烏克蘭對俄入侵的看法,這一點很重要。

柯比說,「這(習澤通話)是否會帶來某種有意義的和平運動或計畫或提議,我不認為我們現在會知道。」

當被問及中共是否可以幫助促成一項和平協議時,柯比重申,任何協議必須符合澤倫斯基提出的條件,並表示除非烏克蘭人和澤倫斯基總統支持,否則協議將不會持續。

烏選定駐中大使

就在結束與習近平的通話後,澤倫斯基在官方推特上寫道:「我相信這次通話,以及任命烏克蘭駐華大使,將為我們雙邊關係的發展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2022年2月,65歲的烏克蘭駐華大使卡梅舍夫(Serhiy Kamyshev)在出席北京冬奧會期間或不久後死於心臟病突發,該職位已經空缺了1年多的時間。

週三,澤倫斯基下達總統令,任命曾任戰略工業部長的里亞比金(Pavlo Riabikin)為新的烏克蘭駐華大使。

「政客」(Politico)歐洲網站報導說,兩位熟知此事的歐洲外交官表示,考慮到大使空缺、副手代辦自戰爭開始以來接觸中國外交部官員的機會有限,預計烏克蘭新駐中大使上任後在北京能獲得更通暢的外交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