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Q2經濟不樂觀 難保2

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6月2日展開。(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6月2日展開。(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2日舉辦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外界關注全球金融情勢動盪,加上臺灣出口連8黑,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2」守衛戰。學者直言,Q2經濟表現不樂觀,今年要「保2」有難度。

中經院研討會主要探討「美國升息走勢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影響及企業因應對策」,與會學者多提到臺灣經濟前景的看法。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指出,臺灣2020年疫情爆發、街頭空無一人,經濟成長卻締下6%佳績,2023年消費人潮擁擠,經濟成長反而節節滑落。

儲蓉說,這樣的現象表明,服務業有很大的復甦力道,但帶動GDP成長的製造業依舊低迷,2023年臺灣經濟成長呈現「外冷內溫」,使臺灣第1季GDP年減3.02%。

她認為,目前出口連8黑、景氣連6藍燈,「第2季表現偏向悲觀,今年要達到2%成長恐有難度」,經濟表現轉正的曙光將落在今年第4季。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強調,「臺灣不能沒有半導體,但也不能只有半導體」,臺灣今年經濟成長要靠內需支撐,政府應祭出刺激服務業結構轉型的政策。

就現有各項數據分析,王健全認為,今年GDP要保2相當困難,政府稱可保2是因為「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也有諸多政策工具可以利用。

專家預測聯準會6月將暫停升息

由於美債上限已達成初步共識,市場聚焦6月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動作。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測,聯準會6月中旬的利率決策,很大機會不再升息。

他進一步說明,主要考量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緊縮,意即製造業有明顯衰退,加上通膨趨緩、經濟前景看衰等因素,預期不會繼續升息,「但暫停升息也不代表降息」,恐怕到年底要做出降息決定都不容易,通膨可能將維持較高的水準。

不過,林啟超表示,儘管製造業低迷,資金已開始漸漸流向風險性資產,將推升下半年股市表現,且隨著廠商逐步去化庫存,一旦新訂單開始噴出,可望讓本益比變得豐滿。

針對目前房市,林啟超認為,臺灣房市處於「價平量縮」,主要是部分開發商取得資金的難度增加,造成成本上揚,另《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等因素,預期今年房價有望走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