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服務業復甦不均 商研院:內溫外冷難延續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公布服務業景氣循環預測,住宿餐飲、服務業呈現「不均衡復甦」格局,除了隱含不確定性外,「內溫外冷」的景氣情勢也難保延續性。

針對商業服務業,商研院公布最新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自2022年4月指數谷底的-0.3014個標準差,已升至今年4月的+0.0259個標準差,主要是住宿餐飲業、服務業就業人數的兩項子指標持續上升所致。

商研院預估,CCCIS在今年10月有望續增至+0.2527個標準差,不過,解封帶來人流的急速恢復,使住宿餐飲業獨領風騷,同時拉抬服務業就業需求,其他子指標除了運輸倉儲業外,均呈現下滑態勢,形成極特殊的「不均衡復甦」現象。

由於該現象受限於領先綜合指數持續下行,未來復甦之路仍隱含不確定性,因此「內溫外冷」的景氣情勢並不穩定、也難保延續性。

商研院認為,臺灣疫情期間因半導體、電子產業優勢,創造逆勢成長的甜頭,如今出口訂單深受連續負成長之苦,加上通膨帶來的成本壓力,將不利於短期景氣復甦;雖有服務業成長挹注經濟成長,但無法弭平更大的工業負成長缺口,故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季減2.87%。

隨著商業科技應用及商業模式的創新變革,已明顯主導國際經濟與貿易發展的方向。商研院表示,企業開發範疇也不再以B2B(企業對企業)目的為限,B2C(企業對消費者)不但可以補充B2B的不足,更能刺激企業的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的研究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