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控制高血壓 罹患腦中風僅差一步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58歲的陳先生是人人稱讚的好先生、好爸爸,為了能提供給孩子好的生活和教育環境,經常加班工作,甚至還利用一些剩餘的時間接案工作,就是想再多賺一點錢。

他在2年前做員工健康檢查時,得知有高血壓問題,於是前往心臟血管科就醫,醫師開立處方用藥給他,囑咐他要按時吃藥,並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控制高血壓。

不過,當時他卻認為,高血壓沒有造成明顯不適,所以不需要吃藥,仍然維持以往的生活型態,也持續抽菸。

直到近期,他偶爾會感覺頭暈,但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後續他的太太關心他的用藥情況,才知道他不將控制高血壓當作一回事,加上已經出現不適的症狀,隨即為他安排腦部和心血管的健康檢查。

通過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發現,他的腦血管有一處已出現明顯狹窄,醫師觀看其血管狹窄程度,以及審視其他檢查結果,立即為他轉診至專科醫師門診,並告知他再不重視高血壓控制的問題,罹患腦中風可能僅差一步的距離。

腦中風分為兩種形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則占腦中風案例一半以上,而高血壓和肥胖就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重要原因。

勿輕忽高血壓的影響

錢政平表示,高血壓發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通過健康檢查才發現,所以發現有高血壓問題時,即使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也不能輕易疏忽,因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如果患者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會造成動脈血管發生病變,再加上有高血脂問題,很容易促使血管發生動脈粥狀硬化,血管會變得狹窄、硬化或阻塞,進而提高罹患腦中風的機率。

定期安排健檢是上策

錢政平提醒,年滿20歲的成年人應該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至少每1~2年安排1次基礎健檢,並且定期測量血壓,才能掌握自身健康和血壓的狀況。

屬於腦中風危險族群,建議要安排進一步的健康檢查,比如頸動脈超音波,可以檢視頸部血管有無狹小或阻塞,幫助預估腦中風的發生機率,以及檢視是否需要進行緊急手術,有助於大幅降低因頸動脈狹窄而導致的中風或死亡。

另外,還可以安排腦部磁振造影,不具侵入性、零輻射,藉由高解析度的影像協助判讀,讓醫師能更精準的觀看腦血管是否發生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