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將移除政府內的中國監視器

【記者陳霆/報導】英國政府準備提出保護國家安全的新立法,限制中國公司獲得敏感的政府合約,也將從敏感的政府場所中,移除中國製的監視攝影機。

週二(6日),英國內閣辦公廳宣布,政府將提出採購法的幾項修正案,其中要求中央政府部門從敏感政府場所中,拆除所有中國公司製造的監視設備,以防範中共政權潛在的間諜活動。

這是英國脫歐後採購政策改革的一部分。內閣辦公廳表示,政府還將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調查對英國構成潛在風險的供應商,並評估是否應禁止該公司參與公共採購。

英國內閣辦公廳表示,政府「承諾公布一個時間表,將受中國《國家情報法》管轄的公司生產的監控設備,從敏感的中央政府場所移除」。

政府將在下週議會辯論採購法案時,提出這些修改。這些修正案在成為法律之前,需要獲議會兩院的批准。

據《金融時報》報導,兩位消息人士說,這項命令是針對海康威視和大華的,它們是世界上最大的監視設備製造商。

消息人士預計,部長們將向鷹派保守黨議員承諾,在法案成為生效的6個月內,公布移除監控設備的時間表。

近幾個月來,英國保守黨高層多次呼籲,採購法案是阻止北京在英國發揮影響力的關鍵立法。

英國內閣辦公廳次長奎恩(Jeremy Quin)說:「這些新措施將保護我們的敏感部門,不受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公司之影響,對企圖傷害英國的敵對行為者來說,將是堅定的威懾。」

去年11月,內閣辦公室已下令,政府部門必須停止安裝中國公司製造的監視攝影機。因為這些公司受中共《國家情報法》管轄,該法可要求「任何組織和公民⋯⋯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