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弄灰色地帶 國防院:戰略清晰是應對的不二法門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頻派機艦對美方軍機、船艦做出危險挑釁行為。國防院學者黃宗鼎分析,中共操作「灰色地帶」戰術,很大程度是基於美國「戰略模糊」調性,因此美方的「戰略清晰」,是消弭「灰色地帶」的不二法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即時評析」,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表示,近日中美軍機在南海逼近、美加軍艦差點與共艦相撞,就事件本質而言,其並非單純空中相遇行為,而是美軍反制共軍侵逼臺灣的作為。

對於中共機艦的挑釁行為,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表示譴責,並警告這類行為「不安全不專業不可接受」,恐造成傷亡;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宣稱,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領海附近,且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

不過黃宗鼎分析,細究事件發生地點,可知軍機危安事件是發生在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內(ADIZ)、軍艦危安則發生臺海中央公海航道內,可說這類事件既與中國領空、領海無涉,也原屬侵害臺灣安全及他國自由航行權利的行徑。因此,中共所謂依法依規的主張,更是北京粉飾自行玩法造法之作。

黃宗鼎認為,中共施行包括逼臨外軍機艦、戰術包圍臺灣及菲佔中業島,乃至於以軍用雷射損害菲國海警視力,此皆屬挑戰美國用兵門檻的灰色地帶作為。換言之,中國操作「灰色地帶」戰術之空間,很大程度是基於美國的「戰略模糊」調性。

他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為例,即使白紙黑字言明針對菲國部隊及公務機艦的「攻擊」,將啟動該防禦條約,但因為美國沒有就「攻擊」做出明確定義,自然可讓中共操作灰帶戰術。

黃宗鼎認為,為阻絕包含軍用雷射攻擊,甚或透過網路作戰對金融、能源設施進行攻擊,乃至於在防空識別區或毗連區內以冒險軍事活動實施心戰打擊等中國灰帶作為,「戰略清晰」可謂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