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千年前古人 風雅消暑文化

古人冰盤上的冰雪來自冬天大自然的冰箱。(Pixabay)
古人冰盤上的冰雪來自冬天大自然的冰箱。(Pixabay)

文/允嘉徽
溽暑吃上一口冰,從想像延伸到品嘗的一瞬,都帶來快意!在沒有冰箱的時代,熱天裡的冰是生活中的一寶,廣受歡迎!

唐代詩人韋應物有一首詠冰的《冰賦》,刻劃了朝廷之賜冰,接受賜冰者的喜悅心情:

夏六月,白日當午,火雲四至。金石灼爍,元泉潛沸。雖深居廣廈,珍簟輕箑而亦鬱鬱燠燠,不能和平其氣。陳王於是登別館、散幽情、招親友,以高會尊仲宣為容卿,睹頒冰之適至,喜煩暑之暫清。

從詩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自古以來,朝廷頒冰、賜冰給官員都是天下「大事」,就說冰實在是夏天裡讓人盼望的東西。

古人藏冰製冰 歷史久遠

古時候的冰,是取自天然的資源,在隆冬時,從深山窮谷鑿來封藏的,這種傳統作法在周朝就有了。

那時宮中管理冰的一切事物的有專職官員,周朝叫「凌人」,唐朝時,是由掌苑囿園池的令丞這些官職的人掌管冰務。他們在冬季時藏冰,於立春的前三天將冰納入冰井中,到了春天第二個月開啟冰井,這樣慢慢提高冰井的溫度,準備夏天時切割供給頒冰使用。

這些冰塊,可以保鮮祭祀的食物,也用來保鮮宴席食物,還可以作餐飲。從文獻中看古人的吃冰文化,宋代達到了前無古人的歷史高度。

宋代豐富的吃冰文化

宋朝在「初伏」日頒冰。「伏」日是夏季中最熱的日子,有30~40天左右,前十天稱為初伏。在宋朝不僅是官員們享用冰的恩賜,民間人士也能享用冰盤、冰點,而且吃冰已經很普遍,在當時形成一種消暑的流行風尚。

宋朝人對吃冰如何講究呢?就好像日本飲食文化中的懷石料理可以比擬,要講究時鮮,又要講究飲食時整體環境氣氛的營造。

詩人李至的詩寫著「茶煮頒冰味更長」,就說用「天然冰」來煮茶滋味更好,這是把冰引入飲茶文化中。除了用天然冰煮茶引出茶的雋永滋味,豐富飲茶的藝術之外,冰品的「冰雪」甜點,更引得天下人食指大動。

北宋民俗記事《東京夢華錄》記載「冰雪」在當時是一種甜點,有在街頭巷尾販賣的,此外更有高檔的冰雪店。那時舊宋門外有兩家最有名的冰雪店,店裡吃冰雪用的是銀器,用銀盤裝冰雪,用銀湯匙吃冰雪,營造出相當高貴的時尚餐飲氣氛。

用銀器吃冰雪雖然豪華高尚,但還不是宋代吃冰文化的頂點,京都人的想像力遠遠不止於此。在一年中最熱的那個月——「三伏月」(約處在國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北宋人用「冰雪」創造出在酷暑天裡樂逍遙的生活情趣。

夏日的清風能解熱浪,夏日盛開的荷花能頤養心性,夏日的冰雪能給人大快朵頤,於是北宋人就在風亭水榭處結合了這些解暑元素,舉行夏日賞冰雪雅宴,乘涼風賞新荷、吃「雪檻冰盤」來消暑。這些冰盤上的冰雪來自冬天的大雪櫃。

宋代的「雪檻冰盤」就是冰雪甜點的極品,那一盤冰鎮的冰雪盤上可能擺上各種鮮果,裝點出精緻的夏日風采?或可能妝點著鮮花兒,青春悅目耐人尋味?冰雪細緻綿密可能如雪花,伴隨各種滋味的蜜汁入口即化?那樣的夏日風物詩——「雪檻冰盤」……留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清涼感也伴隨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