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房地產崩盤將至 《富爸爸》作者:料成史上最慘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於美國時間8日示警,史上最大的房地產崩盤即將來臨,可能將引發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2023年的經濟衰退可能比2008年更嚴重,建議投資人買進黃金與貴金屬。

綜合媒體報導,羅伯特清崎預測,2023年的經濟衰退將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GFC)更嚴重,主因為商業房地產市場的崩潰,呼籲人們重新考慮對房地產市場穩定性的看法。

以舊金山為例,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勞工逐漸撤離實體辦公後沒有返回,導致商用建築的辦公大樓價格暴跌。不僅如此,羅伯特清崎稱舊金山曾經在2019年「炙手可熱」的辦公樓,在2023年,同樣的建築物已經失去了70%的價值。

羅伯特清崎建議,隨著經濟逐漸低迷,要保護好自身財產的保值手段,可以投資黃金與貴金屬等。他預估,貴金屬到2025年將獲得巨大收益,主要是經濟崩潰所帶來的推動力,恐迫使聯準會(Fed)印製數十億美元來支撐市場,將擴大國家債務、侵蝕美元價值。

羅伯特清崎甚至拿2008年銀行業巨頭雷曼兄弟申請破產的金融危機進行對比,認為房地產崩盤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當美國地區性銀行3月倒閉時,就應該要有危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