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訪歐 傳將與捷克總統同臺

【記者林燕/報導】路透社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下週將對歐洲進行一次事先未宣布的訪問,預計他將與捷克總統一起出席一項突破性的外交活動。

臺灣與歐洲國家存在廣泛的非正式關係,尤其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一些中歐和東歐國家先後不畏中共威脅,對臺灣表達了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臺灣在國際上的外交孤立處境,但這些行為遭到北京的經濟報復。

4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了吳釗燮訪問歐洲的消息。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吳釗燮預計將訪問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但他們拒絕透露細節與自己的姓名,因為他們未獲授權與媒體交談。

其他兩位消息人士稱,吳釗燮還將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

吳釗燮將出席14日在布拉格舉行的安全會議,並將在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宣布活動開始後緊接著發表講話。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鑑於歐洲領袖通常不會與臺灣高級官員同臺,這將非常不尋常。

臺灣外交部拒絕評論吳釗燮的訪歐行程。帕維爾的辦公室沒有接聽尋求置評的電話。

歐盟外交事務部門「歐洲對外行動署」拒絕就歐盟總部的活動置評,稱「我們無權就第三方的訪問和活動進行置評」。

吳釗燮曾在2021年低調訪問過布魯塞爾,這是他對捷克和斯洛伐克訪問歐洲大陸行程的一部分。

吳還曾於2019年訪問歐洲,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發表了講話。

北京將臺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並要求其他國家承認其主權主張,但它在歷史上從未統治過臺灣一天。臺灣民選政府拒絕承認北京的這一主張。

北京經常譴責臺灣和外國官員之間的任何形式的接觸,並視其是在鼓勵全球承認臺灣獨立於中國大陸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