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電動車競逐 促車用板成今年PCB廠營收動能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導致印刷電路板(PCB)廠商營收大減,但隨著各國政府加速發展電動車、新能源車的態勢下,車用板已成為挹注今年營收的強大動能。

PCB供應商高技主打汽車、電源、網通等產品,2023年首季營收高達10.15億元、創下新高,而最新公布的5月營收3.76億元,年增幅更來到61.85%,有望讓第二季表現再締佳績。

高技預估2023年營收將呈現雙位數成長,細究產品應用比重,電工、網通、車用、半導體分別占35%、35%、25%、5%。其中,車用產品今年比重有望達成40%~50%漲幅,預估車用充電板的主流規格層數,也將從現行的4-6層板向6-8層板移動。

蘋果PCB供應鏈大廠健鼎2023年第一季營收142.29億元,創11季以來新低,但汽車板營收比重躍至29.6%,居各類應用之冠,換算營收金額達42.11億元、年增35.5%,也突顯今年汽車板出貨動能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確定赴泰國投資設廠的PCB廠,包含定穎、華通、金像電及欣興,至於原本就有在泰國設廠的敬鵬及競國,則預計擴充現有產能來提升競爭力。

此外,由於各國鼓勵電動車政策,加上汽車板價格走強、晶片荒逐漸紓解,PCB廠定穎及泰鼎-KY、臻鼎–KY等正加速開出高階新產能,可望推升汽車用PCB成為HDI板、ABF載板之外,另一個營收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