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上攻萬七 市場靜候美國CPI與利率決策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9日上漲152.71點,終場收16,886.4點,成交值加計盤後交易約新臺幣2,913.29億元。法人11日指出,新的一週,市場觀察重點落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聯準會(Fed)利率會議結果,將是牽動臺股上攻萬七的風向球。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受惠人工智慧(AI)主題表現強勢,電子權值股勁揚,臺股盤中一度觸及16,900點,有望挑戰萬七大關;在盤面資金快速輪動下,題材面呈現百花齊放,除了AI外,主機板、車電、散熱等族群都有表現。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分析,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亮眼,緩解先前對經濟快速衰退的擔憂,市場聚焦美國聯準會本週利率決策會議,一般市場預期6月暫停升息、7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

日盛MIT主流基金研究團隊認為,臺股盤勢逼近「萬七」之際,大盤近關情怯,主因美國將公布5月CPI及Fed利率會議會後聲明,以及公布代表官員對利率走向看法的點陣圖,因此指數進入高檔震盪機會較高。

隨著美國通膨逐漸降溫,資金緊縮力道可望減緩,日盛MIT主流基金研究團隊指出,5月外資持續進入新興亞洲股市,合計淨流入高達117.4億美元,遠高於4月淨流入的8.72億美元,其中臺股5月吸引外資流入44億美元,其次為韓股的31億美元,兩者合計占整體淨流入的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