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美大西洋宣言 提升夥伴關係

6月8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在白宮東廳舉行聯合記者會。(Niall Carson – Pool/Getty Images)
6月8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在白宮東廳舉行聯合記者會。(Niall Carson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週四(6月8日)在白宮宣布《大西洋宣言》(Atlantic Declaration),全面提升雙方的科技和經濟夥伴關係,並減少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依賴。

英國首相府指出,新宣言既是行動計畫,更標誌前所未見的雙邊夥伴關係,跟以往簽訂貿易協定等常見策略不同。該宣言旨在加強英美在國防、核原料及關鍵礦物等領域的貿易,並確保英美在關鍵和新興技術上的領導地位,以應對「工業革命以來全球最劇烈的經濟變革」。

蘇納克在白宮的聯合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像中俄這樣的國家想操縱和利用我們的開放,竊取我們的智慧財產,將技術用於獨裁目的,或撤回關鍵資源。他們不會成功。」

宣言中表示,白宮和唐寧街的高級代表將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以制定和推動具體進展。拜登在會議後表示,支持蘇納克領導有關監管人工智慧(AI)的討論,包括在今年秋天英國主辦首屆全球AI峰會。

拜登說,「我們期待英國能幫助我們,找到一條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我們腳步一致。」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接受了查爾斯國王的邀請,將於7月前往英國。拜登也會在訪歐行程中,參與在立陶宛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不過,由於計畫尚未最後確定,白宮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英美聯手 加強經濟安全

媒體分析,雖然宣言中公開的實際細節並不多,然而其象徵意義是重大的,標誌著英國在面對中共威脅下,願意加入美國政府的經濟軌道,從自由貿易主義轉向了相互保護主義,加強西方聯盟的「經濟安全」。

《金融時報》報導,蘇納克過去是反對國家補貼的自由市場主義者,簽署《大西洋宣言》意味著蘇納克承認,英國必須與正在利用產業政策和稅收減免的美國政府合作。簽署該宣言,表明蘇納克試圖加強英美美「獨特貿易關係」,以建立新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據拜登的《降低通貨膨脹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英國電動車製造商若使用英國、日本等,與美國簽署《關鍵礦物協議》(Critical Minerals Agreement)的國家製造的電池,將有資格獲得每輛車3,750美元(11.6萬元)的稅收抵免。

拜登同時承諾,要求國會批准將英國視為美國國防採購法規的「國內來源」。英國官員表示,這將使新軍事技術方面的合作更加迅速和有效。

宣言中還表示,將著手建立美英「數據橋」(data bridge),促進兩國之間的數據流動,減少小型出口公司面對的繁文縟節。

協議還包括推動工程師與會計師的資格相互認證,不過這一點,可能還需美國各州的批准。

蘇納克:脫歐使英國更靈活

蘇納克說,英國脫歐之後,人們曾質疑英國會成為什麼樣的貿易夥伴,並「以我們的行動來判斷我們」。他表示,英國仍是有吸引力的投資目標,英國現在可以「更迅速和靈活的」為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制定新規則。

雖然英國外交官承認,兩國關係仍存在一些問題,但英美之間確實出現越來越多積極的行動。美英已在烏克蘭問題上密切合作,並與澳洲共同發展軍事夥伴關係,開發核動力潛艇,在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共。

蘇納克還解決了英國脫歐之後,有關北愛爾蘭貿易規則的爭端,獲得了美國的信任。

不過,拜登和蘇納克對國家補貼政策的立場不相同。相比之下,英國的在野黨工黨,則完全贊同美國利用經濟政策促進清潔能源、加強經濟安全的做法。

代表大西洋兩岸企業的英美商業集團(British American Business)執行長愛德華茲(Duncan Edwards)說,《大西洋宣言》是「值得稱贊的」,但他警告,在許多問題上,它僅表明了「有合作意向,而不是實際同意」。英國商會說,發展更緊密的跨大西洋關係上,該宣言是「一個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