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敏惠入園關心學童 一起向腸病毒說掰掰

	今日特別邀請小朋友喜愛的偶像童話人物瑪莉歐與美少女入幼兒園帶領小朋友唱跳洗手歌,讓小朋友透過輕鬆的學習方式,落實洗手5步驟及把握「洗手5時機」,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的健康。(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日特別邀請小朋友喜愛的偶像童話人物瑪莉歐與美少女入幼兒園帶領小朋友唱跳洗手歌,讓小朋友透過輕鬆的學習方式,落實洗手5步驟及把握「洗手5時機」,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的健康。(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在洗手歌的旋律中習得預防腸病毒的正確方法,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今(12)日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局長廖育瑋、教育處長林立生、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及多位議員一起正確示範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透過洗手歌,傳遞「吃東西前、接觸幼兒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的洗手5時機,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童學習正確洗手觀念,有效預防腸病毒。

	今(12)日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局長廖育瑋、教育處長林立生、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及多位議員一起正確示範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透過洗手歌,傳遞「吃東西前、接觸幼兒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的洗手5時機。 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局長廖育瑋、教育處長林立生、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及多位議員一起正確示範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透過洗手歌,傳遞「吃東西前、接觸幼兒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的洗手5時機。(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表示,四月到九月的天氣經常是炎熱又是潮濕,容易引發腸病毒,呼籲所有的家長們多注意到孩子的狀況。三年多的疫情,我們養成勤洗手、戴著口罩,因此這幾年當中腸病毒的好發率相對較低,但隨著疫情解封,大家也容易忽略洗手的重要性。

	市長黃敏惠、多位議員及里長入園來關心小朋友,小朋友鼓掌迎賓。 市長黃敏惠、多位議員及里長入園來關心小朋友,小朋友鼓掌迎賓。(記者李擷瓔/攝影)

到今年為止腸病毒的病例已經高達將近一萬三左右,而從四月開始五月衛生局同仁也到每一個學校、幼兒園甚至保母機構以及所有的相關的社團、社區,做衛教宣導,孩子的健康我們要共同守護,吃飯前後或者看醫生的前後及抱小孩的時候一定要先洗手。噴灑酒精對於新冠病毒是有效,但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是勤洗手。

	市長黃敏惠以正確的洗手時機作有獎徵答題目,小朋友都能正確搶答。 市長黃敏惠以正確的洗手時機作有獎徵答題目,小朋友都能正確搶答。(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說,感謝復國幼兒園所有老師及園長用心的,讓孩子清楚的了解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對抗病毒需要有更健康的身體及健康的身心靈,因此孩子們要有均衡的飲食、多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還要有快樂的心靈,透過本次活動 讓大家更正視腸病毒的嚴重性,請大家務必要嚴陣以待我們一起來保護孩子、保護家人。

	小蘋果姐姐衛生局長廖育瑋上台介紹說,腸病毒容易透過兒童間頻繁互動而傳播,預防腸病毒的最好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 小蘋果姐姐衛生局長廖育瑋上台介紹說,腸病毒容易透過兒童間頻繁互動而傳播,預防腸病毒的最好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記者李擷瓔/攝影)

廖育瑋局長於活動中說明,目前國內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累計3病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實驗室監測顯示,以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等為社區主要流行的腸病毒型別,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上升,請提高警覺小心防範。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醫院就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嘉義市的腸病毒重症治療醫院有「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全員大合照。全員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廖育瑋局長說,腸病毒容易透過兒童間頻繁互動而傳播,預防腸病毒的最好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今日特別邀請小朋友喜愛的偶像童話人物瑪莉歐與美少女入幼兒園帶領小朋友唱跳洗手歌,讓小朋友透過輕鬆的學習方式,落實洗手5步驟及把握「洗手5時機」,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的健康。提醒如果家中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合照。市長黃敏惠(中)、衛生局長廖育瑋(左2)、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右2)、復國幼兒園家長會余會長(右1)。 合照。市長黃敏惠(中)、衛生局長廖育瑋(左2)、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右2)、復國幼兒園家長會余會長(右1)。(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呼籲民眾,維持個人衛生好習慣,社區疫情流行期間,出入人多密閉的公共場合建議戴口罩,手部接觸眼、口、鼻及進食前先清潔雙手,多重防護保健康。酒精對腸病毒毒殺效果有限,平時可使用濃度500 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含氯漂白水)進行擦拭地板、玩具、門把及扶梯等環境消毒,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為加強小朋友養成正確洗手的觀念,嘉義巿政府衛生局提供各幼兒園洗手歌連結網址,藉由小朋友的偶像巧虎生氣活潑的帶動唱,讓小朋友輕鬆學習洗手5步驟。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嘉義市衛生局諮詢專線05-2341150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