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論壇 總統端臺美談判成果

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12日舉辦「全球經貿論壇」,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致詞。(總統府提供)
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12日舉辦「全球經貿論壇」,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致詞。(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12日舉辦「全球經貿論壇」,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都親自到場。鄭文燦強調,臺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已經降到20年來最低,他也樂觀看待臺灣的進出口實力,有望達到1兆美元目標。

本次全球經貿論壇以「鏈結、重整、共好」為主題,涵蓋「鏈結亞太」、「聚焦歐美」及「ESG大未來」等面向,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都出席活動。

蔡英文首先肯定IEAT多年來扮演產業和政府之間的橋梁,也和全球60個國家的工商團體簽署備忘錄、締結姐妹會,積極拓展臺灣對外的經貿關係,帶動臺灣經濟及整體社會的成長。

她表示,過去3年多的疫情衝擊,加上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及主要國家央行升息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出現放緩的現象,臺灣也及早做好準備,政府推動特別條例,並編列預算強化經濟和社會韌性,同時著重照顧在疫情中受到衝擊最多的弱勢族群及中小企業,也希望協助產業利用這個機會,朝向智慧化、低碳化,進行升級轉型。

蔡英文說,政府也持續拓展對外經貿合作關係,不久前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是臺灣與美國自1979年以來所簽訂最具全面性的協定,「不僅是臺美雙方經貿重要的里程碑,也為臺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協定邁出的關鍵一步」。

她表示,接下來臺美將針對勞動、環境、農業以及數位貿易等7項議題展開談判,都是當今全球最關注的經貿議題,也幾乎涵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未來臺美雙方可以基於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協定的內容,也為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奠定更穩定的基礎。

蔡英文說,近年來也積極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除了透過「投資臺灣三大方案」,鼓勵臺商回臺投資,也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臺商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共同建立能夠分散風險,並且迅速調整產業戰略的高韌性供應鏈」。

針對臺灣占有關鍵強勢地位的半導體產業,蔡英文表示,臺灣在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也受到全球肯定,被認為是「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期待在這些基礎之上,和世界上更多民主國家共同合作、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也為所有民主盟友創造更大的繁榮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目前臺灣對中國港澳的出口是1,859.75億美元,貿易依存度降到38.8%,「這是20年來最低的」,而且逐步在下降,能夠在臺灣打下邁向1兆美元貿易的目標前進。

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教漳致詞表示,臺灣對外貿易每隔25年就會有個突破性成長,IEAT成立之初貿易額是32億美元,25週年是91億美元,50週年是3,687億美元,去年已達9,074億美元。

「未來我相信到2025年,在政府、民間一齊努力之下,臺灣貿易總額要突破3兆美元不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黃教漳強調,現今全世界產業聚焦在半導體、臺積電(TSMC)與臺灣,他希望IEAT努力成為世界級的IEAT,為臺灣在世界舞臺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