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雨炸高雄 多處積水 水情終於轉綠

圖為南部水庫蓄水量。(網頁擷圖)
圖為南部水庫蓄水量。(網頁擷圖)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近來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12日指出,主要降雨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尤其是12日清晨時,高屏地區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的降雨都相對零星;受惠於雨勢,高雄水情也正式轉綠燈。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明,臺灣近日屬低壓帶環境,天氣相對不穩,也容易出現短延時的強降雨。各地水氣偏多,但水氣明顯集中在南部外海,而受西南風影響,南部沿海及花東地區也有明顯降雨。

廖經翔指出,12日雨勢主要集中在南部,尤其是清晨時,高屏地區沿海都有3小時累積100公厘的局部豪雨。13日天氣主要受滯留鋒面影響,鋒面大約在南部沿海、巴士海峽附近徘徊,因此降雨集中在中南部,臺東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及雷雨。不過,南部的降雨會相對明顯且持續,北部及宜花地區則相對零星。

廖經翔提醒,13日應留意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山區慎防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降雨空檔較短暫 天氣不穩至端午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原本預估15日(週四)可能有降雨空檔,但最新預報顯示,空檔可能較短暫,鋒面快速北抬,15日至17日(週六)西半部普遍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可能有大雨至豪雨。

彭啟明說,18日(週日)鋒面移至長江流域,降雨將趨緩,然而仍在西南風環境下,中南部迎風面可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配合熱力作用,局部較大雨勢機會偏高;不穩定天氣將持續至端午節前後。

高雄氣象站12日清晨時開始陸續發布大雨、豪大雨特報,高雄市政府也於7時三級開設水情應變中心,當時最大時雨量在彌陀區達57公厘。而截至8時50分,鼓山區、彌陀區、梓官區的3小時累積雨量,皆已破100公厘,另有14個行政區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80公厘,其中以三民區162.5公厘為最多,多處路段因排水不及而積淹水,交通一度壅塞。

高雄市長陳其邁12日表示,假如雨勢持續往山區移動,對紓解旱象很有幫助;他也希望雨能下對地方,且下得分散、平均,不要有災情,市府也會做好準備。高雄市水利局表示,自5月起數波鋒面「雨有下對地方」,高屏溪川流量已維持2週平均20cms(立方公尺/秒)以上,使水情轉向樂觀。

高雄解除限水管制措施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也宣布,高雄水情燈號即起由「減量供水」橙燈,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相關管制措施全部解除,公立游泳池恢復開放,工業及民生用水皆正常供水,轄內抗旱水井全部停抽。

梓官區農會供銷部主任劉振華表示,12日原本就計畫將葉菜類採收入庫,未料雷雨傾瀉而下,讓農民措手不及,所幸經搶收後,蔬菜損傷不多,採收情況還算良好,不過未來葉菜賣相好壞還得視天氣而定;目前梓官區農會蔬菜集貨場,採用中空預冷方式,先將搶收的蔬菜裝箱送進倉庫冷藏保鮮。

劉振華指出,今年高屏久旱無雨,就怕接下來暴雨襲來,導致蔬菜供貨量減少,若整體供應量下降,價格恐有上漲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