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局部氣溫高達36度 短陣雨機率高出門要帶傘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5日氣溫或較4日更高,局部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全台山區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9日、10日將有移動性鋒面接近,並帶來豐沛水氣。另外,中南半島延伸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季風槽易有颱風生成,但時間及位置仍有不確定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指出,5日、6日各地天氣型態皆為多雲到晴,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山區則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7日起至10日水氣恐再增加,全臺降雨會更多,午後雷陣雨機率也將再提高,南部有機會解渴。

週末時則有鋒面接近臺灣北方海面,全臺降雨會更多、範圍更廣,北部及中部易有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至於是否代表正式「入梅」,廖經翔說,通常5月至6月都是俗稱的梅雨季,目前預報是9日起將有移動性鋒面接近臺灣北部海面,但會不會在臺灣上空停留較久、帶來較多降雨,仍要持續觀測。

此外,廖經翔分析,中南半島往東邊延伸至菲律賓東方,已有類似季風槽的天氣系統,易生成颱風或有熱帶雲簇消消長長,目前南海、菲律賓東方各自有雲簇正在發展的跡象,至於何時升級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時間點跟位置都還有不確定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媒體專欄中提醒,本週臺灣的大氣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容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民眾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的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