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股市市值暴跌45兆 華爾街:難回高點

圖為紐約華爾街(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紐約華爾街(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期在外資頻撤出下,中國股市市值暴跌1.5兆美元(約新臺幣45兆元),國際投資機構對中股不具信心,據彭博報導,華爾街部分投資大銀行,將MSCI中國指數目標價下調至少11%。

綜合媒體報導,在中共清零政策轉變下,於2023年年初時,華爾街看好中國股票,並認為中國經濟可望出現強勁反轉,在多數分析師的轉增持股策略下,MSCI中國指數從去年1月底到今年1月底的漲幅約近60%。

但實際情況是,中國企業收益減退,獲利復甦不穩定。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復甦放緩,可能出現更嚴重的價格戰,而這樣的看法也反映中國股市的走勢。

報導說,中國股市已從1月27日的高峰下跌近20%,縮水約1.5兆美元,企業指數也跌入熊市,而滬深300指數則回吐今年所有漲幅。MSCI中國指數的遠期收益預測已從2月的高峰下滑4.7%。

報導說,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策略師Laura Wang認為,現在投資者擔心的是中國經濟復甦的可持續性,獲利增長速度將放緩。有分析師認為,中國股市儘管略有增長,但不會漲得像過去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