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少年為何被黑道利用? 學者、警方:家庭失能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北市4月出現連續槍擊案,槍手是一名17歲的少年,但據警方調查,這起案件與黑道有關,引發社會關注青少年為何被黑道利用。對此,學者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關鍵是少年缺乏溫暖與愛,但黑道卻能夠給予。刑事局提到,因為18歲以下少年犯罪的刑責較輕,黑道、幫派也會以利誘方式來吸引少年加入。

刑事局預防科股長張睿瑜說,18歲以下的少年犯罪適用《少年事件處理法》,刑責較輕,可能成年後,其前科紀錄也會一併塗銷,讓其重新做人,所以幫派常利用這點引誘少年去做一些非法的事情。

至於為何少年會同意?張睿瑜指出,主要是金錢因素,除了以利誘方式吸引少年加入,也有一些是透過在校學生拉攏行為偏差的少年,並說「你去做一些大事,可能大家都會對你刮目相看,覺得你是一個有用的人。」這一類人很容易被幫派吸收。

至於哪種人較容易接觸黑道、幫派?張睿瑜指出三種。一、家庭失能,因為幫派會說他們是大家庭,大家都是兄弟、朋友,青少年會產生有家庭溫暖的錯覺;二、學業中斷,國中畢業後,沒升學也沒有工作,時間多但沒有錢,很容易就被幫派吸收;三、經濟因素,國中畢業後,沒錢升學,但先前接受的教育缺乏技能類的訓練,找工作有困難,在沒有一技之長下,很容易被幫派吸收並做非法的事情,像是拿槍掃射等,這也沒有技術門檻,所以有少年因此被吸收。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認為,關鍵可能是缺乏溫暖及愛,可能因為家庭失能,在家庭沒得到溫暖,在學校也無法融入,也許跟不上學業等,就會無助、徬徨。此時若有人願意接納、收留,讓他有了家庭的溫暖,少年自然就會向對方靠攏。另外,過去他也接觸過這些孩子,發現其情緒並不穩定,也就是易感、易怒、比較敏感。

王伯頎回憶,過去跟八家將、出陣頭的孩子聊天時,發現對方在家庭、學校得不到任何愛、肯定、成就感。但是,出了陣頭,宮廟也供吃住,甚至觀眾也會給予掌聲,這都是過去從來沒有的經驗,因為以往經歷的是一連串的挫折跟失敗,一推一拉的結果,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