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ESG資深經理人:AI熱似科技泡沫初期的味道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彭博社12日報導,人工智慧(AI)為市場帶來新的題材,但所引發的狂熱,讓大量資金挹注在市場一隅。TAM資產管理投資長、資深ESG投資人James Penny指出,現今投資盛況讓人聯想到科技泡沫的初期,自2000年泡沫開始破裂,造成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閃崩逾七成。

「每家企業現在只要提到AI一詞,股價就會勁揚,非常像是網際網路泡沫時期」,James Penny認為,市場目前已經有一點過頭了,表明自己不會跟隨其他人大量買進同樣的AI股票。

James Penny說,如19世紀的淘金法則,精明的人不是浪費時間尋找黃金,而是積極投資用於開採的工具。他說,應更關注AI的應用者、而非製造商本身。

彭博行業研究(BI)分析,被歸類為歐盟最高ESG級別的基金中,科技就占偏好股票的1/3,遠超其他所有產業;針對生成式AI深度學習所需的記憶晶片,就是其中一個關鍵領域。

不過,James Penny提醒,在聯準會(Fed)升息週期開始轉向之際,若熱中布局AI,或是買氣只集中在少數類股,形成過早押注,未來面對經濟衰退的風險相當高,應適度衡量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