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光電企業高層傳德國被捕

【記者程靜/報導】週一(12日),中國光電業突然傳出消息,有中國光電企業高層到德國參加博覽會時,在機場被德國警察帶走。此事件引發轟動,被捕原因眾說紛紜。

德國慕尼黑國際太陽能光電展(Intersolar Europe)於6月14—16日召開。這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專業的太陽能展覽會,由於在業內影響力大,每年都吸引了全球大量太陽能企業前往參展。

德警回覆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12日傍晚,中國光電業突然傳出消息,有中國光電企業高層在參加德國慕尼黑國際太陽能技術博覽會時被現場帶走。

報導說,記者隨後從一位在現場親眼目睹這一過程的中國光電上市公司高層處,證實了該高層被帶走的消息,但地點是在慕尼黑機場。

「就在我們眼前,他被幾個穿制服的人帶走了。」該高層驚魂未定的講述。《上證報》報導,從一位消息人士處了解到,這次被帶走的不止一人,其中不少都是在航班降落慕尼黑機場後就被帶走的。

據《第一財經》報導,該報記者就此事詢問德國慕尼黑機場聯邦警察,德國警方回覆:「(當地時間)今天早上(大約07:30),德國聯邦警察(穿著制服)在來自上海的LH727航班抵達時逮捕了一個人。」

「德國奧格斯堡的檢察官辦公室已經對此人發出了審前拘留令。」德國警方稱,「此人於14:00被帶到奧格斯堡地方法院的法官面前。但在一定條件下,逮捕已被暫停。」

此次事發距離展會正式開始還有兩天時間。金融界報導,據知情人士對媒體透露,有關調查還未結束。

中國太陽能行業協會週二凌晨緊急發布訊息,提到當事人只是協助調查,目前已回到酒店。這次協助調查的只有其一人,不涉及網傳的多家中國企業,也沒有出現多名人員協助調查的情況。

但中國太陽能行業協會也提醒企業一定要注意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2019年也曾發生過類似一幕。《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19年5月,根據德國光電媒體pv magazine消息,德國海關官員在慕尼黑光電展會期間執行了兩項逮捕令,或涉及太陽能組件的商業走私,以及違法規避了2018年9月之前執行的「中歐光電最低價格承諾協議」(MIP),偷稅金額涉及數百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