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先進:下半年可望溫和復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在13日舉行股東會,關於市場關注的半導體庫存調整以及終端需求回溫的狀況,公司董事長方略說,下半年可望溫和復甦,但同時坦言,屆時還有變數,且不確定性甚至比現階段還大。

「通膨並沒有完全被控制住,利率還是繼續攀升。」方略說,這樣的環境,確實影響到終端消費,並使得下半年多一點不確定性,會小心因應。

方略表示,現在全球還在積極控制通貨膨脹,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跟各國中央銀行都還在升息,會影響終端市場購買力和消費意願。不過,市場對8吋晶圓的中長期需求仍呈現需求大於供給趨勢,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

他說,下半年仍可望溫和復甦,不過,回溫的力道比起幾個月前多一點變數,「下半年景氣會比上半年好,但是變數比較多一點。」

方略指出,2023年的情況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研調機構Gartner預測半導體產值將衰退6.5%至5,627億美元。

方略說,若扣除記憶體,邏輯晶片衰退個位數情況下,晶圓製造市場在景氣下行中也具衰退風險,世界先進對此將謹慎以對。

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的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營收約273億美元,季減18.6%。世界先進在全球市占率仍有1%的水準,是世界第九大晶圓代工廠。前三大分別是台積電、三星與格羅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