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女子失眠、心悸 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晚上總是睡不好覺,明明身體很累,卻很難入睡,甚至還發生心悸;近期也容易感覺焦慮、煩躁不安。(Shutterstock)
晚上總是睡不好覺,明明身體很累,卻很難入睡,甚至還發生心悸;近期也容易感覺焦慮、煩躁不安。(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3歲胡女有晚上睡不好覺、心悸現象,加上失戀後,心痛感雖散去,卻有容易飢餓、身形消瘦狀況,前往就醫診斷為「輕度甲狀腺機能亢進」。醫師說,嚴重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未接受妥善治療,恐怕會惡化成急性甲狀腺風暴,死亡率也會提高。

胡女去年初開始,晚上總是睡不好覺,明明身體很累,卻很難入睡,甚至還發生心悸;近期也容易感覺焦慮、煩躁不安,正逢失戀的她,心想該不會是自我情緒無法調適,於是前往身心科尋求協助。

隨著時間一久,失戀的心痛感也逐漸散去,但心悸、失眠的症狀還是無法完全改善,甚至最近發現自己根本沒做什麼事,卻容易感覺到飢餓,身形也更加消瘦,讓她十分困擾。

近期她前往醫院做健康檢查,通過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甲狀腺有一個形狀規則的結節,大小約0.8公分,而且血液檢查結果顯示,游離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上升、甲狀腺促進激素(TSH)偏低,符合甲狀腺機能亢進表現。

後續經由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評估,診斷為「輕度甲狀腺機能亢進」,讓胡女驚覺,並不是自我情緒協調出問題,而是甲狀腺機能發生異常。

好發於女性 症狀不易察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位於氣管前方的腺體,分泌甲狀腺素負責調控身體代謝,體內許多器官組織都受甲狀腺素影響。

甲狀腺機能是否異常,常見的檢查方法是利用抽血檢查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和甲狀腺促進激素,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兩者都是相當普及、方便和快速的檢查方法。(Shutterstock)甲狀腺機能是否異常,常見的檢查方法是利用抽血檢查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和甲狀腺促進激素,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兩者都是相當普及、方便和快速的檢查方法。(Shutterstock)

當甲狀腺過度活化時,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就會加快,造成交感神經過度亢奮。

沈彥君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內分泌暨新陳代謝門診中很常見的疾病之一,僅次於糖尿病,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女性發生機率比男性高出許多,有家族史的發生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有多樣性,除了一般人所認知的大脖子和凸眼睛之外,還會發生失眠、緊張、焦慮、流汗、食慾增加、體重增加或減輕、心悸、女性生理週期異常、排便頻率增加等,也就是因為多樣性的症狀,導致察覺不易,甚至是找錯就醫方向,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變成只治標不治本。

甲狀腺機能異常 2檢查法

如何發現甲狀腺機能是否異常?沈彥君說,常見的檢查方法是利用抽血檢查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和甲狀腺促進激素,以及進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兩者都是相當普及、方便和快速的檢查方法。

沈彥君提醒,雖然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少見,但民眾仍須重視,嚴重者如果未能接受妥善治療,仍有風險惡化成急性甲狀腺風暴,導致心臟和其他器官功能受損,甚至是衰竭,死亡率也會相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