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擬擴大南水北調 專家警告影響生態

圖為位於中國重慶的長江支流嘉陵江,2022年8月25日河床全都乾涸。(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中國重慶的長江支流嘉陵江,2022年8月25日河床全都乾涸。(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隨著乾旱逼近,中共正在規劃一個新的水利基礎設施工程,試圖將更多水輸送到中國各地,以減燃眉之急。專家警告說,過多的對河流改道,將付出高昂代價;中共之前的南水北調工程已經備受爭議。

路透社報導,5月底,中共官員發布一個新的水利基礎設施工程,要建設一個由新的運河、水庫和儲存設施組成的國家級「水網」,稱這將促進灌溉,並減少洪水和乾旱風險。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稱,該計畫將在2035年前「疏通河流系統主要動脈」,提高國家平衡供水分配的能力。

但專家說,這種方法不僅代價高昂,而且對環境造成破壞,可能會使南方地區更容易受到供應中斷的影響,並需要額外的基礎設施來解決。

在墨爾本大學研究中國水務基礎設施影響的地理學家王耀麟(Mark Wang)說:「到目前為止,他們一直在使用工程解決方案來嘗試物理供水並解決他們的水問題。如果中國能夠減少用水並提高效率,就不需要大型引水工程。」

中共一直將缺水問題歸咎於中國人均水資源低於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分配不均。長期以來,北京依賴其大規模基礎設施將水從易發洪水的南方輸送到乾旱的北方,並為其長期的供應困境找到工程解決方案。王耀麟補充說,與此同時,中共在過去五年中已經開始實施一百多個引水項目。

分析師說,去年固定水務資產的總投資超過1.1兆元(人民幣,下同),與2021年相比增長44%。2023年第一季增長了15.6%,達到4,070億元。牛津全球協會研究中國水問題的研究員唐納隆-梅(Genevieve Donnellon-May)說,「建設這些巨大項目的成本可能會繼續增加」。

自來水公司要居民 每月洗澡勿超過4次

然而,中國的用水問題仍然岌岌可危。中國預測人員警告說,中國中部和西南部今年可能會再次受到乾旱影響;西南部分地區已經實施特別措施,四川省涼山州一家自來水公司敦促居民每月洗澡次數不要超過4次。中共水利部沒有對路透社的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中共新的計畫部分涉及擴大其所謂的南水北調(SNWDP)工程,該工程項目將長江水引到北方乾旱的黃河流域。政府稱,該工程在「優化」中國水供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且已經轉移超過600億立方公尺的水。

但正如該項目名稱所示,由於水的流向只有一個,在去年乾旱期間,該工程派不上用場。當時,幾個月以來的高溫,造成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乾枯。

專家們擔心,透過依賴這種規模的額外工程,中共只會將缺水問題換個位置。王耀麟說,諸如南水北調和三峽大壩這樣的大型工程已經引發「連鎖反應」,產生無法預見的後果,需要再耗資數十億元建設新的基礎設施來解決。

例如,透過丹江口水庫向北方調水已經耗盡漢江下游的水,迫使當局提出另一個600億元的工程來連接丹江口和三峽水庫。

還有,三峽水庫儲存了多達400億立方公尺的長江水用於發電和洪水管理,其本身也被指造成鄱陽湖水位創新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局正在考慮建立一個新的水閘,批評者認為這將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

旅德水力專家王維洛在十年前已專門撰文評論過南水北調造成的危害,認為南水北調工程跨大河流區域的調水距離長,調水量大,「對調出區和調入區的生態環境影響都將十分嚴重」,並且違反了「可持續發展理論」的最基本原則。

他曾向《大紀元》表示,造成中國缺水問題的主因並非中國人均水資源低,而是中共破壞的結果。他以北京為例,北京原是一個水資源很豐富的地方,但中共向蘇聯學習,在其最大的河流永定河上建了五百多座水庫,最後造成河水資源枯竭。

路透社報導,受缺水問題困擾之際,中共還提出一個將水從西藏引向中國西北部的項目,這讓印度和其它依賴雅魯藏布江和湄公河等河流的國家感到震驚。◇